叶檀:许家印的变与不变

摘要
自从2018年定下房住不炒主旋律后,几乎所有房企都在突围和转型,而从2010年便开始摸索多元化之路的恒大——在体育、快消、旅游、健康产业均掀起巨浪的恒大——现在宣布,不扩张了,出乎市场预料。

  许家印变了,恒大变了。

  聚焦现有产业,是恒大的关键词。

  3月26日,恒大公布年报,业绩爆表。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抛出一句话:未来五年内,恒大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

  这颠覆了大家的刻板印象,自从2018年定下房住不炒主旋律后,几乎所有房企都在突围和转型,而从2010年便开始摸索多元化之路的恒大——在体育、快消、旅游、健康产业均掀起巨浪的恒大——现在宣布,不扩张了,出乎市场预料。

  许家印变了?为什么?

恒大“善”变

  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改变。其实,许家印一直在变,恒大一直在变。

  从1996年以来,恒大一共经历了七次战略决策大调整。

  还记得,2006年,许家印提出“拓展全国、迈向国际”,用三年时间再造20个恒大。当时很多人都觉得,疯了吧,怎么可能?!但事后来看,这个决策颇具前瞻性。

  证据就是,恒大业绩蹭蹭蹭的往上飙,十年内销售额增长了220倍!总资产增长150倍!纳税总额增长160倍!秒杀99.99999%的公司。

  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国内融资收紧,房企首当其冲。2017年,许家印决定再次转型,正式进入“新恒大”时期。

  新恒大坚定实施“规模+效益”的发展模式,配合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在保持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重点注重增长质量。

  恒大转型的前提是,房地产行业大转型,黄金时代落幕,白银时代到来。房住不炒、千城千策,房地产必然进入稳定加区间震荡的阶段,201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较2017年回落6.4和1.5个百分点,许多企业日子不好过,港股表现的最明显。

  目前,大约400家香港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盈利预警业绩下滑的超过290家,绿城、富力盈利降幅超50%。

  “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市场震荡,考验的是企业的内功。新恒大战略结果出炉,业绩两年大增。

  2018年,业绩增长到亮瞎市场的钛合金眼。

  2018年,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大增93.3%,净利润722.1亿,同比上升106.4%,毛利润1689.5亿,上升50.5%;营业额4662亿,同比大增49.9%;总资产达18800亿,净资产3086亿,现金余额2042亿。

  业绩、现金,一样不缺!

许家印的不变

  管理学有句格言:“战略制定者的任务不在于看清企业目前是什么样子,而在于看清企业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作为中国最具敏锐嗅觉的企业家之一,许家印也算是国内企业家中少有的既能熟练掌握企业巨舰的每一个齿轮,又能抬头看清未来之路的掌舵者。

  许家印“善”变,在于其敏锐的嗅觉及超前的战略眼光,正是这些变化,让恒大趟过激流,避过暗礁,最终成为中国房企中的领头羊。

  但许家印又是“不变”的,比如他对实业的执着——早年钢厂的峥嵘岁月在他身上留下深刻印记,业绩会上许家印就笑称“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做企业很辛苦,需要超出常人的毅力,但是只有毅力还不行,还要有企业家精神,我是深有体会。

  能把恒大做这么大,许家印身上有很强的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有可能是后天养成的,也可能是先天性格决定。所以,许家印会永不停歇。他在发布会上说,恒大的做事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许家印不变的还有,不忘本,“没有脱离人民群众”,恒大的扶贫并不是从近两年才开始的,十多年前就开始了,这些年一直在扶贫,而近几年更是在贵州包县、甚至包市扶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下。

  变让企业更强大,不变让精神更强大。

恒大布局两大消费赛道 房和车

  全球前十大房企,中国开发商挤进去七个!

  当年孙宏斌喷贾跃亭的时候,说过“金句”,“他们(指乐视)是小买卖,我这是几千亿的大买卖!”

  确实,以开发商的体量,很多产业都是小生意。有这个基本认知,就能很好理解新恒大的产业布局了。

  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能够打通毛细血管。部分带有公益性质。一年几亿、几十亿,对比恒大主业一年6000千亿的销售规模,只能是大树上的小分杈。

  现在恒大的棋盘上,布局着旅游、大健康、汽车等产业,基本上都是万亿规模的空间!看似闲闲落个子,背后是多年的经验、内功,经过多年调研和探索,新恒大找到的秘密武器。

  3月26日,许家印明说,恒大产业布局的标准就是,与恒大的规模体量相匹配,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恒大布局了几条大赛道,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恒大穿着一身亮闪闪的衣服,格外扎眼。

  2015年以来,新能源车成为中国最火的创业项目,融资规模和轮次不断挑逗大家的神经。

  房和车是消费两大件,汽车行业,未来在终端、新能源、互联网领域容量可以跟房地产并驾齐驱。

  2001年底,我国加入WTO,汽车销量跟随房地产一起急剧增长。2002年,我国国产乘用车市场(不含微客)销量为126.17万辆,到2012年,市场销量高达1322.64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26.4%。2010年,国产乘用车市场销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为1130万辆。

  汽车,是仅次于房地产的消费大赛道。

  房地产转型,汽车制造同样在转型。这么说吧,谁能够获得新能源、互联网车的核心技术,谁就能够执未来制造业之牛耳。

  新能源车行业投资如此之高,风险如此之大,各路资金仍然前赴后继,原因就在于此。据博世中国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已经超过60家,这个130多年的古老行业迎来很多“玩家”。

  3月,Counterpoint智能机动性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仅电动汽车(EV)一项,2019年全球销量预计将增长到约200万辆,2017年才12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占一半以上份额。到2025年,预计每年将售出1000多万辆电动汽车。

为什么许家印造车值得期待?

  造车跟开发房地产一样,都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不一样的是,造车从开始就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没有几百亿,没有完整的商业模式,没有大规模引进的人才,都是耍流氓。

  许家印跟普通造车的人不一样。

  可能跟早年做过十年的车间主任有关,许家印对造车非常痴迷,极其执着。

  恒大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否则也不会宣布蛰伏多年,消化产业。如果他只是想赚快钱,没有产业比房地产来钱更快,何必苦苦折腾,还消耗公司大量现金流?

  许家印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前景。这一次,他找到了一条最能发挥自己强项的造车之路——资金优势。

  缺乏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这都不是事儿!恒大并购了瑞典NEVS,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跟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克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最顶级的新能源车。

  电池和电机制约恒大新能源汽车瓶颈?不存在的!恒大收购了卡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日本动力电池技术。恒大还收购了荷兰的轮毂电机公司,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恒大收购的轮毂电机技术和生产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造了车卖不出去?怎么可能!恒大参股了世界500强的广汇集团,它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打通了销售端。

  资金的力量用好了,就能打通产业链上的任督二脉。

  经过一年半时间,恒大已经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题。

  如此快速布局汽车产业,除了强大的资金调动能力,还有完善的管理,强大的执行力。

  我坚持认为,在房地产、制造业做到塔尖的企业,在管理上必然上自己的独门秘笈。管理大资金、大公司的能力,是建立成功车企的必备前提。有了不一定成功,没有一定不成功。

  许家印有资金、有管理、有技术、有执着,五年蛰伏等于修炼内功。比起新入行的初创公司,我更看好恒大造车。

  新恒大格局初定,潮头企业大战略风起云涌,恒大是值得关注的那家。

关键词阅读:许家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