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经济中长期前景预期仍偏弱

摘要
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依然偏弱,但也无进一步恶化。

  按照彭博最新的宏观长期前景POLL(3月18日-3月25日,67家机构有效回复),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依然偏弱,但也无进一步恶化:经济增速延续稳中偏弱格局,通胀和流动性保持平稳;外贸看低预期有所上升;投资和消费预期平稳中偏向下行;反映当期经济状况的工业经济运行预期略有走弱。经济格局的市场预期表明,2018年4季度以来“补短板”加码,以及两会期间的政策放松,降税减费等行为,还并未影响到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偏软的预期依然未得到改变。笔者依然认为,国内因素是主要的决定中国经济前景变化的因素,尤其是投资,其增长前景如何,将直接决定中国经济增速变化;基建投资带动投资整体回升,2019年经济将超市场预期走出平稳回升态势!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GDP年度增长的本次预测中位数分别为6.2、6.0和5.8,和上次预测数一致,趋势上偏向下行,可见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无好转。持续4个季度的GDP预测值仍表现为微幅下降态势,表明市场心态偏弱。价格预期平稳,通胀、通缩都不是市场担忧,但预测值比上月预测进一步小幅下降;货币增长前景预期基本不变,虽然前期货币边际放松预期取得共识,但进一步放松显然也不为政策偏好——资金既不会变紧,也不会更松。

  资管新规进入平稳实施阶段后,金融市场重新进入多元化发展,即宽信用将逐渐恢复。货币由偏紧转向偏松,将加快宽信用的发展过程。基于金融回归实体的宽信用,与以往基于房地产融资的宽信用不同,表外融资的复苏将有限,未来的宽信用发展,将更多地建立在市场型直接融资的发展基础上,如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而信托、委贷、票据则不会重现往日辉煌。

  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货币边际放松后资本市场仍然偏弱的格局印证了这一点;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整体而言,市场对经济前景虽然偏悲观,但也没有恶化,此次POLL有9家机构给出了对未来12月内中国经济或有15%概率下降的预测。

  对经济长期趋势,笔者和市场明显不同:投资是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投资见底回升意味着未来经济前景的稳中偏升格局。笔者认为2018年是中国经济的转折之年,持续6年的“底部徘徊”阶段临近尾声,经济增速2019年将呈现明确的回升格局,未来经济中期(3-5年)前景是——经济增速将呈现稳中偏升态势!对比市场预期,笔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在市场中是最乐观的,笔者和市场主流预期的差异,主要在于对投资前景看法的差异。

  笔者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投资回升的带动下,开启走出底部徘徊阶段之旅。近期政策释放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仍将基本延续2019年格局: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这实际上是金融支持经济的具体落实和实践行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而言,在经济中长期前景预期仍然偏软的看法下,权益市场的筑底蓄势过程仍将延续,市场机会更多地体现为经济转型和升级所带来的结构性行情机会;债券市场则在政策边际变化和货币环境影响下,有着更为确定的慢牛机会。

关键词阅读:经济 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