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推动消费升级汽车产业的作用不可低估

摘要
像汽车这样的高端消费,能否引领消费新潮、推动消费升级,对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都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品牌,则是展现汽车消费张力、推动消费升级的核心要素之一。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不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需求端带来了新的变化。特别像汽车这样的高端消费,能否引领消费新潮、推动消费升级,对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都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品牌,则是展现汽车消费张力、推动消费升级的核心要素之一。

  汽车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产业

  首先,汽车是一个容易被颠覆,也容易保留传统特点的行业。事实上,汽车行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处于颠覆与被颠覆的转换之中。新技术、新革命,不停地改变着汽车行业的生态,让汽车生产企业面临严峻考验。同时,再怎么颠覆,也没有完全改变汽车行业的传统特点,都需要继承和发扬汽车行业的传统,并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所以,汽车行业具有极强的继承性和传承性。

  其二,汽车也是一个需要传承、但更依赖创新的行业。虽然当德国人卡尔·佛里特立奇·奔驰于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三轮汽车,并于1886年1月29日获得世界第一项汽车发明专利开始,虽然在外观上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具有很强的传承特点,但是,技术、性能等都在不断创新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实现了伟大的飞跃。尤其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发展,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在智能电动汽车中已经被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以及芯片、传感器、无线通信、大数据应用等元器件和技术所替代。

  第三,汽车是一个具有极强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的行业,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产业。为什么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都要把汽车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用足各种政策和手段,吸引投资,引进技术,发展汽车产业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汽车产业的带动力极强,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一般认为,汽车产业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力是一比五,亦即一辆汽车可以带动相当于五辆汽车的经济增长量。自然,对就业的贡献也就非常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汽车产业,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成为地方重点追求的目标。因此,汽车产业也就毫无疑问地成为现代制造业的核心产业。

  汽车对消费升级的作用不可替代

  从稀罕品到奢侈品再到重要消费品,直至现在的大众商品,从汽车的诞生到现在,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但是,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迁来看,却只有30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汽车消费在中国,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

  首先,汽车正在成为居民消费的“必须品”。具体可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汽车已经不再是富裕的代名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相当一个阶段,汽车都是富裕的代名词。也就是说,哪家买得起汽车,哪家就会在居民中具有“鹤立鸡群”的感觉,就代表着富裕和地位。所以,一些能够买得起汽车的人,会自觉不自觉地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一头、强一截;二是汽车不再是代步工具。虽然随着汽车的不断普及和居民购买能力的不断提升,汽车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居民家庭。但是,更多情况下,汽车还是被当作代步工具。因此,使用起来也相当小心和谨慎,而不会轻易使用汽车。很显然,今天的汽车,已经不再是代步工具,而生活用品,是日常生活中比较普通的商品;三是汽车正在成为生活“必须品”。虽然说汽车尚没有进入到所有家庭,但是,对相当一部分居民来说,汽车已经成为生活“必须品”。结婚、上学、做生意等,都得有汽车,都会主动地购买汽车,而不再把汽车当奢侈品;四是汽车已经进入品牌时代。如果说十多年前,购买汽车的关注点就是价格的话,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会把价格放在首位,而要看品牌,看购买的汽车能否给自己带来心情愉悦和自豪。所以,汽车品牌在消费者以上中的位置已经越来越高。同时,还要突出汽车的舒适和享受。

  二是汽车对消费升级的作用越来越大。由于汽车已经成为生活“必须品”,因此,对品牌、对功能、对外观设计、对色彩等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很显然,对汽车生产企业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对汽车经销企业的服务与维修、保养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继续把目标锁定在代步阶段,那么,就会被消费者淘汰。不仅如此,汽车消费还被注入了许多文化内涵,成为衡量汽车生产与经销企业、消费者之间的一种文化互动。为什么有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很高,有的则很难获得有效的市场占有率,与有没有把汽车当作一种文化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汽车对消费升级的作用就越来越大。使用什么样的汽车,需要什么功能的汽车,就成为衡量消费习惯和消费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便在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很大影响的情况下,汽车消费也是稳定增长的,是在积极提升消费品质的。

  三是汽车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汽车消费要求的提升,在推动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在反作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供给端,如果不能适应消费者对汽车功能、外观、色彩等方面的需求,尤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舒适的享受,就很难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毫无疑问,对生产厂家来说,就必须按照市场需求,按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及时做出调整与优化,不断地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更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新功能、新设计、新外观。

关键词阅读:消费 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