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用: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研判

摘要
养老金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的最终目标都是为广大国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养老财富,从而为实现更加体面的养老提供经济基础,养老产业金融的目标则是通过金融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从而为国民更加体面的养老提供服务保障,满足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养老金融是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的一个系统性的概念体系。目前在政府和市场通力合作的背景下,养老金金融步入新的轨道,养老服务金融成效初现,养老产业金融持续发力。但与此同时,我国养老金融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养老金金融方面,制度设计有待完善,资产管理能力仍需提升;在养老服务金融方面,多方因素制约,需求和供给不匹配;在养老产业金融方面,不确定因素增加,机遇与风险并存。尽管一系列挑战制约了我国目前养老金融的发展速度,但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将长期存在的背景下,养老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我国养老金融发展的未来前景依然广阔。未来应进一步完善养老金结构,提高养老金资产管理效率,推动养老金金融的完善;同时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养老服务金融供需双方动力,培育和扩大养老服务金融市场;此外还应进一步细化养老产业金融政策,优化养老产业融资效率,促进养老产业金融的快速发展。基于此,《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对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研判总报告。总报告分为五部分:“养老金融”概念及其内涵界定;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现状;中国养老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养老金融发展趋势研判;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的建议与思考。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养老涉及多方面内容,但是都离不开金融媒介的融通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养老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国际上养老金融发展经验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学者、机构、媒体等开始关注养老金融话题,这不仅是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我国养老事业的关键渠道。然而,从总体来看,不同研究对于养老金融相关概念并没有清晰的内涵界定,概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也并未厘清,本文旨在辨析相关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界定养老金融的概念框架,并探讨养老金融的发展趋势。

  养老金融一词在中国的引进最早源于英国学者大卫·布莱克教授在《养老金金融学》中的养老金金融(Pension Finance)的概念,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养老基金投资于金融资产、不动产、衍生工具和另类投资。中国学者在进行养老金融概念界定时,在养老金金融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拓展,如贺强(2011)、胡继晔(2012)、杨燕绥(2014)、党俊武(2014)等均对养老金融进行了重新界定,但其概念核心总体上与国外的养老金金融概念一致,即属于养老金资产管理的范畴,仅在外延有所扩展,一是关注养老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二是关注养老金的制度架构。从安排老年生活角度讲,养老的范畴则应更加广泛,不仅包括经济方面(制度化的养老金安排、其他类别的养老资产储备和金融消费等)的安排,还包括服务方面的安排,这些活动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2015年,孙博、董克用等对养老金融概念进行了新界定,指出养老金融是一个概念体系,对应的英文是“Ageing Finance”,指的是围绕着社会成员的各种养老需求,以及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所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三方面的内容。此后较多学者开始引用上述养金融概念,如郑秉文、巴曙松、姚余栋、胡继晔、洪崎等,这一概念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同。这也是本文关于养老金融概念的界定。

  1.养老金金融

  养老金金融指的是为储备制度化的养老金进行的一系列金融活动,其对象是制度化的养老金资产,目标是通过制度安排积累养老资产,同时实现保值增值。具体而言,养老金金融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养老金制度安排,旨在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趋势、养老金制度体系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可持续性困境的背景下,通过政府、单位和个人责任分担建立多支柱、风险分散的养老金制度体系;二是养老金资产管理,旨在保障养老金资产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2.养老服务金融

  作为养老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养老服务金融指的是除制度化的养老金以外,金融机构围绕全体社会成员养老相关的投资、理财、消费及其他衍生需求采取的一系列有关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金融活动,其本质是通过金融创新保障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具体而言,养老服务金融涉及两方面的服务内容,一是养老财富管理,包括工作期以养老为目标的财富积累以及老年期养老资产的管理和消费,旨在开发跨生命周期内平滑消费需求的专业化金融产品,如银行业的养老理财产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基金业的养老目标基金,保险业的商业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及信托业的养老信托等;二是养老金融便捷性支持,包括适应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的软件设计以及适老化改造等硬件设施的完善等等。

  3. 养老产业金融

  养老产业金融指的是为与养老相关产业提供投融资支持的金融活动,其对象是养老产业,目标是满足养老产业的各种投融资需求。养老产业金融业态的产生主要是基于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化养老功能逐步兴起,养老产业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养老产业具有投资额度大、回报周期长等一系列特征,需要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

  总体来看,养老金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的最终目标都是为广大国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养老财富,从而为实现更加体面的养老提供经济基础,养老产业金融的目标则是通过金融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从而为国民更加体面的养老提供服务保障,满足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