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科创板来了该报哪个板?

摘要
上市一样,以前就一个盈利标准,根据自己大小一选就可以了。现在突然来了一个多套标准(最细分其实有十套标准)的科创板,咋选择?

  最近我被问到的高频问题就是,“高总,我该报哪个板” ?

  人大多有选择困难综合症。衣服只有蓝、绿两色的年代,出门选着装是很简单的事。今天生活水平提高了,有多少女生出门前要纠结一下穿哪套服装,怎么搭配?

  上市一样,以前就一个盈利标准,根据自己大小一选就可以了。现在突然来了一个多套标准(最细分其实有十套标准)的科创板,咋选择?

  我的解答大概是这样的:

  1、对于只能选择非盈利标准的公司,比如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并持续亏损的生物药,半导体公司,无疑是只能选择科创板。

  2、对于不符合科创板行业定位的传统企业,自然也不存在选择问题,主板中小创目前是合适的选择。

  3、对于本来就能够在原A股上市的企业,但是又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才会有这种苦恼,我分层次做一个解读分析,供企业家们参考。

  融资

  大家讲起上市,经常将焦点放到交易股价上。

  其实,对企业来讲,通过发行股票筹资,股票发行定价高低才直接决定公司能拿到多少钱。

  A股这几年实行发行价格管制,所以无论公司好坏,发行市盈率趋同。很多企业确实属于低价发行,资金不能流入企业,促进公司的发展。

  而科创板的发行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好公司自然获得好的发行价,好公司筹资金额将远大于在原来的A股市场,这无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对于企业筹资来说,IPO发行只是一方面。从再融资角度看,注册制的影响更大。

  在以前的制度下,企业再融资也是核准制的,发行价格也是有管制的,而且因为审核周期不确定,证券市场波动大,经常在获得审核批准后,二级市场价格与发行价格形成非常大的差距。

  我们看到,很多公司辛辛苦苦通过审核,最后都发行不成功,发行批文变成一张废纸,非常影响企业运营。

  在科创板,再融资审核也是注册制,企业再融资价格可以随行就市。

  行情好,闪电发行,多筹资;行情不好企业又确实需要融资,那就用较低的价格吸引投资者,尽快募集资金支持企业发展。这对企业是非常有好处的。

  所以从发行融资的角度,科创板完胜。

  估值、流动性

  科创板开闸之初,由于供求关系原因,大概率二级市场整体估值会偏高,但这不是长期规律。

  在各方面条件一致的前提下,研究员不会因为板块差异给出不同估值标准,投资机构也不会简单因为板块关系做买卖选择。所以,理论上,未来各板块之间不会有巨大估值差异。

  但是科创板相较目前市场多了一个合格投资者制度,这个制度对估值和流动性会有一定影响,对企业影响程度完全不同。

  对于大市值公司来说,科创板的流动性和估值跟主板大市值会趋同,定价由机构确定,流动性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对于小市值公司来说,很多主流机构不会把小市值公司纳入配置名单,呈现估值由散户或者所谓“庄家”定价的现象。

  这一点,无疑原来的主板、中小创市场对小市值公司更有吸引力。

  而科创板大、小市值公司的估值和流动性差异就会很大,甚至小市值公司会流动性枯竭。

  员工股权激励

  科创板尺度大,有利于公司发展。

  大股东锁定

  科创板对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锁定和减持的要求更严,对大股东吸引力小。

  而且由于限售期不一样,大股东所持股份在金融机构做质押融资时给予的折扣率、利率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锁定期长会影响大股东本身从事这个类型的融资。

  壳价值

  公司经营总有不测,科创板很难保壳、借壳。对股东来讲,这一点原板块完胜。

  所以,符合各种板块要求的公司,上市选择地确实需要认真分析,不要人云亦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再提醒一下各位:这个分析是建立在原市场不做注册制改革的前提下,一旦原市场也做重大改革调整,对各个企业的影响就需要重新分析。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