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晓说:经济预期再偏软 预测分歧未缩小——3月宏观市场预测

摘要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能否确立。

  本提前预测为上期(2019年2月份)数据未公布前完成,由于避免了近期经济数据对情绪的影响,该预测(3月份经济数据)较好地体现市场上机构对经济短期前景的真实看法。本预期表明,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的市场主流看法再度偏软:通胀平稳中经济偏弱,工业、消费、投资的预测中值都反映了市场稳中偏弱的预期,进出口增长预期均低迷。本轮预测分布的显著特征是,分歧进一步加大,预测分布收敛度仍较低;我们仍是最乐观者——从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发展看,投资将见底企稳回升迹象明显,从而经济回升将具有高度确定性!随着中美谈判取得进展以及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落实,经济回暖迹象将进一步呈现,资本市场平稳中慢牛走势的格局不变!

  3月份C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都为1.9,预测分布区间(1.1,2.5),主流预期价格将保持平稳,分布差距依然较大,市场整体上既无通胀预期,也无通缩担忧;P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局都为0.5,预测分布区间(-0.2,1.8),分歧虽缩小,但仍较大。我们认为,在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低通胀是最为稳定的状态。对2019年的全年价格形势的看法如下:上半年受猪肉价格非正常低迷影响,叠加季节性规律作用,CPI将在延续下降,并在年中零基线上下触底,下半年在猪肉回升影响下走稳,低位徘徊;受基数变动影响,工业品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走平后,PPI同比价格走势全年都将运行在零基线上下的低位态势,年末才有可能略回升。

  3月份工业增加值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5.7和5.6,和上月的提前预测值相同,比上月实际值高;在实际数据公布后,机构预期应已有向下修正,对经济前景悲观预期将有所强化,这也对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了影响。从预测分布看,大分歧仍未改变。

  对于货币增长,边际放松预期仍然是主流预期,但在2月份的实际数据公布后,预期应该已经转化为平稳预期。我们认为,“去杠杆”是个长期过程,货币中性基调并不会因供给侧改革重心转向“补短板”和“降成本”而改变;中性政策基调决定了未来货币增长偏低的长期性,但为托底经济,货币也不会收缩过紧,未来货币增长将在一个狭窄区域内实现“刀刃”增长。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2019年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也在提高。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能否确立。随着G20上中美达成新一轮经济协商的共识,中美贸易发展将迎来一段确定的平稳期,中国国内的改革进程也将继续推进。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慢牛格局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关键词阅读:经济 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