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特朗普说美国经济增长率能达到6%有可能吗?

摘要
特朗普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率要达到6%,引发了各界的热议。而我们认为,美国GDP达到6%难度不是很大,而是即将实现。

  在正常情况下,经济总量越大,保持高增长的难度也越大。可能发展中国家GDP增长两位数还不算太难。但是,美国经济即便是只有百分之一、二的增长率,难度系数也是相当高的。

  不过,特朗普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率要达到6%,引发了各界的热议。而我们认为,美国GDP达到6%难度不是很大,而是即将实现。

  2018年,美国GDP增速达到2.9%,离开3%的小目标仅差咫尺之遥。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速达3.5%,10月失业率也创下历史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国的GDP增速都保持在3%以上。说明,美国经济增长还是有一定的后劲。

  实际上,在特朗普任职美国总统2年多的时间里,美国经济的确表现还不错。所以,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也在不断上升。

  据盖洛普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6%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是最聪明,51%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是最果断、最有办法、执行力最强,还有5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是改变美国命运的总统。

  为此,特朗普在推特上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能达到6%,目的是想继续提振资本市场和美国民众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

  可能有人会问,2018年美国GDP还不到3%,特朗普说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达6%的底气从何而来?我们归纳有以下几点,与大家探讨。

  首先,美国政府通过增加进口商品的关税,来提高GDP增速。美国加关税,其结果是出口方被迫降低出口价格,也就是说关税由出口方的利润来填补。而美国进口方还是按正常进口价进口,进口商品国内售价也不会受到影响。即使进口价格提高了,那美国国内的减税政策可以使企业有能力承担增税的开销,消费者也不会受到影响。

  资料显示,美国在2017年征收进口关税总额是2.8935万亿美元,2018年美国进口总额是3.096万亿美元,因为整体关税提高25%。那么,25%的增加部分就是2018年美国GDP增加一部分数值,这个数值是0.77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关税向GDP贡献了0.774万亿美元。剩下的部分将由美国减税和降费后的贡献来实现。

  再者,特朗普从去年开始,采取的是降低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美国政府的大幅降税,可以使海外企业的资金回流本土投资办厂,或者一些主要输美商品的跨国公司也把制造企业搬到美国本土来生产。这样可以降低美国人的就业问题,而当美国老百姓失业率降了,收入提高了,有了消费的能力,而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才是可持续的动力。所以,特朗普的大幅减税也能够大幅促进经济增长。

  最后,如果对海外进口商品征税,对国内个人和企业减税,还不足以把美国经济拉到6%,那么,特朗普还会使用基建投资这个杀手锏。

  实际上,美国在基建投资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有些落后,不像我们中国基建投资进入尾声。所以,如果经济增长若还达不到预期,特朗普只要稍微推动一下基建投资。通过基础建设投资项目拉动美国经济站上6%高位。

  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别看美国经济增速长期徘徊在3%以下,没啥起色。这主要是美国政府不愿意干预市场的结果,因为美国人更看重的是失业率。而一旦美国政府也想让经济高速增长。那对外商品加税,对内投资减税,实在不行就基建投资上马,这样一来,完成6%的目标并不会太难。只是一旦美国经济站上了6%的高位,能否长期保持下去,这就充满变数了。因为经济增长除了要看质量外,还要看能否有持久性。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