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什么会有人唱衰房地产业?

摘要
面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持续低迷,特别是一些城市房价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跌,舆论也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比较冷静。于是,就有人开始发问,为什么有人喜欢唱衰房地产业呢?

  面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持续低迷,特别是一些城市房价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跌,舆论也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比较冷静。于是,就有人开始发问,为什么有人喜欢唱衰房地产业呢?

  首先要说的是,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并没有谁在唱衰房地产市场、唱衰房地产业。因为,眼下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是衰盛的问题,而应当是调整和转型。把调整与转型看作是衰退,实际是对房地产市场不了解的表现,是总希望房价能够涨涨不息。

  要知道,从本世纪初开始,房地产市场就进入了一轮持续快速发展、房价不断上涨过程。不仅是房地产业,钢铁、水泥等行业,也在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中,出现了过度发展现象。尤其是城市建设和规模扩张,更是与房地产业形成了极其“融洽”的互动。而互动的背后,就是房价的持续快速上涨。

  这一涨可不得了,连续十多年,各个城市的房价都是数倍的上涨,多的则高达十多倍。即便中间也有过几次调控,但是,房价不仅没有调低,反而越调越高了,高得让多数老百姓买不起,多数人掏空了口袋。

  也只有这一次的调控,中央把调控的定位锁定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才是真正找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症结所在,找到了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钥匙。正是有了这把钥匙,房地产市场才出现了稳定的现象,房价才能停止快速上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下跌。显然,这也是广大居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问题在于,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良好迹象,有些人是不满的,是认为应当继续快速上涨的。不是还有些人在鼓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有多少多少、还需要多少多少房子吗?不错,需求确实存在,需要的规模也比较大。但是,需求与新建商品房是否应当完全统一呢?正常情况下,应当统一,应当市场需要多少,就提供多少。但是,不要忘了,目前的存量房和闲置房的规模是相当大、数量非常多的,且难以全面掌握和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继续盲目增加新房供应量,就会形成更多的存量房和闲置房,使需求与供给完全脱节,使供需信息完全不对称。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越需要通过市场的稳定和房价的下跌来体现、来解决、来倒逼、来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需求与存量房、闲置房、新建住房的关系。如果房价继续上涨,且幅度较大,那些个存量房、闲置房就不可能露头,也不可能了解清楚。只有房价下跌了,炒房的人,过度投资住房的人,才会将手中的房子抛出来。如果能够再加上征收房产税、遗产与赠予税、物业税等,就更可以弄清家底,能够从根本上了解清楚市场上房子的分布情况,就能更好地对症下药。同时,也可以更加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建房土地,而不是一味地依据所谓的需求量供应土地。

  像现在这样的供地方式,总有一天会出现房屋过剩问题,会留下太多的风险隐患。只有让存量房和闲置房露出水面,土地供应才能稳妥有序。所以,就眼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趋稳和房价的部分下跌,决不是唱衰房地产业,而是为了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让房地产业更加稳健地向前运行。

  日前,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应该尽量地减少房地产业的投资。他认为,虽然说房地产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但是它带来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比较单一的,而中国应该更多地关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必须看到,一名外国学者,已经看到了中国过度发展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也在认为中国应当减少房地产投资。那么,我们自己就更应当认识到,过度的房地产投资,不仅让房价出现了过快上涨,让居民的购买能力下降,让消费结构出现扭曲,让居民的家庭财产分配出现了不合理现象,而且已经对制度业、服务业等的发展出现了被边缘化的现象。因此,必须积极稳妥地做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工作,让房价不要再继续上涨,不要再形成对社会资源的过度集聚和吸引,让广大居民能够把购买力更多地转移到其他方面的消费,让广大居民能够更好地安排手中的财富,从而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房价趋稳就出现衰退现象,房价稳定,会让房地产市场也更稳定,让房地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得更好。那些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就是唱衰房地产业的人,实际是房价上涨的推动者,也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制造者,可以对其置之不理。眼下的市场,应当是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最稳定、最有序、最理智、最冷静的时候。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