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伦:2019年A股市场大有可为

摘要
2019年随着经济悲观预期逐渐改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边际缓解,与2018年年初上证综指3500点相比,A股市场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2018 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局势扑朔迷离…

  2019 已经到来,很多2018 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金融界特邀10大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王德伦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2019年A股市场大有可为

  金融界:进入2019年,股市迎来了最近几年最具波动性的时期,有人说这是“熊市转牛”的一年,也有人认为还将有不短的回调期,最近大盘指数的大起大落或者“多空大战”的身影。那么您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震荡的真相是什么?中国股市会转向牛市吗?

  王德伦:2019年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年度策略报告《重构创新大时代》提出“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波动小于2018,机会多于2018,把握中国重构、全球重构提升风险偏好带来的机会”。诚如斯言,我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2019年1月1日提出了《布局旺春行情》策略观点,随着元旦之前的业绩预告中商誉减值等负面因素利空出尽,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边际缓和,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上证综指从2440点站上2600点。在春节前后市场质疑上涨动能减弱同时,我们在春节假期前的市场观点访谈以及春节后的二月份市场策略月报中果断提出《“旺春行情”有望超市场预期》观点,正如我们预判,市场流动性改善同时上证综指以更陡峭的斜率快速上涨。

  三月份以来市场震荡是因为“旺春行情”从数据空窗期进入验证期。在经历年初两个多月的快速上涨后,A股市场在2900点到3100点区间内出现震荡格局。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及时发声,判断市场变化的逻辑在于数据空窗期进入验证期。这重点体现在三方面:1)1-2月金融、经济数据进入兑现验证期;2)前期获利盘较多,市场波动率提高;3)美联储3月份议息会议超预期鸽派,市场对美国经济反转向下的预期增强。基于这一判断,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提出了“行情分化,关注“龙凤呈祥””的市场观点,认为接下来一季度经济数据、企业一季报、年报数据等进入数据公布的密集验证期,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稳定增长、政策持续落地支持的景气细分方向是投资者首选方向,应当把握依靠扎实研究和精挑细选获取“长牛”股的好机会。

  2019年A股市场大有可为。2018年由于中国经济持续下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偏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性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等三个驱动力导致上证综指单边下行。2019年随着经济悲观预期逐渐改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边际缓解,与2018年年初上证综指3500点相比,A股市场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股市整体来看体现为修复行情 警惕三大方面风险

  金融界:在分析股市的时候,一般会有些关键年的对比,您觉得目前股市的形势和哪一年比较相似,在这一阶段中,市场的明显特征是什么?策略上应该警惕哪些风险?

  王德伦:2019年前两个月的“旺春行情”整体来看体现为修复行情,从市场特征上来看,这类似于2013年的熊牛转折期。短期来看,市场快速上涨是建立在基建投资、减税降费和刺激消费等财政政策预期会持续释放利好,银行获批发行永续债、央行创设“CBS”等货币流动性后续会越来越宽松预期,以及外资持续流入A股带来增量资金等基础上。

  策略上看要警惕的风险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从基本面来看,2019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自明年起全面进入增长低迷,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低波动状态;其二,“旺春行情”在经历两个月大涨之后,短期存在调整压力;其三,根据月历效应,A股市场存在“五穷六绝”统计规律,6月份政策面真空期叠加年中资金面的考验,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之一。虽然存在上述风险因素,但是从利好因素来看,资本市场战略地位上升、科创板加速推进以及政策支持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因素有助于2019年A股市场走出“慢牛”行情。

减税降费与科技基建是政府工作亮点

  金融界: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现实问题。随着中国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市场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在今年两会上,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政策或新规是亮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着怎样的作用?

  王德伦: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与“科技基建”两大亮点验证了兴业证券年度策略报告《重构创新大时代》中对“中国重构”的市场判断。在我们提出的中国重构中,政府通过减税降费,让利于企业,实现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关系重构,此外政府还通过研发加计抵扣来激励企业进行创新活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从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来看,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关注度从数量转向质量;财政适度扩张,更加注重效果;货币政策加大对民企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减税降负,缓解企业家、投资者担忧,增厚企业利润;基建托底作用仍在,“大水漫灌”难见。减税降费等政策缓解市场悲观预期,“科技基建”是重点关注方向,叠加2019年资本市场在经济中战略地位提高的大背景,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有两大亮点:减税降费与“科技基建”。

  第一,减税降负,缓解企业家、投资者担忧,增厚企业利润。这体现在三个方面:①对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至13%,交运、建筑等10%的税率降至9%;②社保缴费从19%下调至16%;③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10%。从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来看,整体基调符合投资者预期,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有利于修复大家此前对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

  第二,“科技基建”是重点关注方向,大创新板块有望持续受益。今年的报告把培育新动能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仅次于宏观调控政策和制度建设措施,凸显创新发展仍然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我们继续看好以5G、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为万物互联互通、为创新发展筑基的“科技基建”,以及创新技术应用端有望迎来大发展的通信和电子(5G产业链和半导体)、计算机(自主可控、AI、云计算、医疗信息化、金融科技)、高端制造(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军工等板块龙头。

货币政策“大水漫灌”的可能性不大 降准降息尚有空间

  金融界: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不变,同时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您认为,降准降息的实现性如何?2019年政策会如何宽松?从市场看,后面会如何?比如房地产,消费等领域。

  王德伦:在下行压力加大环境下,降准降息有较大可能性,特别是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从两个方面来看,一、宏观政策强调“就业优先”,意味着政策不会通过“大水漫灌”来刺激经济;二、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货币政策宽松将会在两个维度上发力:强调松紧适度,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有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增加30%以上。

  虽然在2019年货币政策“大水漫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环境下,我们认为后市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提出的“龙凤呈祥”能够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在当前环境下,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稳定增长、政策持续落地支持的景气细分方向是投资者首选方向,在这一方向中依靠扎实研究和精挑细选,可以获得“长牛”股机会,这些机会主要集中于“龙凤呈祥”组合。围绕“龙凤呈祥”之“龙”,可关注我们兴业策略的“核心资产50”。围绕“龙凤呈祥”之“凤”,可关注我们兴业策略的“大创新50”。

大国要以合作姿态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金融界:去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小的阴霾,全球孤立主义也在抬头,而中国正在积极地推动国际合作。美国实行单边保护主义带来了全球性风险,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您认为,2019年,大国应该怎样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中国经济能够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哪些惊喜?

  王德伦:2018年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环境下,2019年大国应当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最重要的责任体现在大国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实际行动抵抗逆全球化,以加强相互合作的姿态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完全是有损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中美双方产业结构的高度互补性远远超过竞争性,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疲软,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渐渐增大背景下,美国更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地面对2019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能够带给全球经济复苏的惊喜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更加注重创新、质量和品牌,中国企业不再突出抢占全球市场份额,而是侧重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引发中国政府和产业界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角色进行深刻思考,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转变决定了中国必须要走自己的路,形成中国特色的国际比较优势。正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从政策来看,这呼应了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产业转移和升级带来腾挪和发展空间。

  第二,金融开放更进一步,全球资金可获得更多投资中国优质资产的机会。监管机构持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例如2018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大力推进重大违法上市公司要强制退市以及股份回购等制度性建设。同时,证监会明确表态支持MSCI扩大A股。这些积极因素刺激今年MSCI纳入比例提升,从而带来的全球增量资金有望达686亿美元,加之富时罗素的72亿美元,全年净流入A股的外资增量有望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