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做强主业 推动央企迈向世界一流

  [摘要]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怎样做精主业、防止脱实向虚已是央企的主要任务之一。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怎样做精主业、防止脱实向虚已是央企的主要任务之一。

  3月22日,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资委将加大中央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力度,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严控金融业务投资,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精实业主业。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央企“回归主业”的决心:2018年央企通过产权市场盘活存量资产1011亿元,其中71家企业退出非主业投资项目308项,回笼资金382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一定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推动各类要素向实业集中、向主业集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聚焦实业、做强主业,为什么成为央企的必然选择?

  从全球来看,但凡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专注主业、突出主业。如果一个大企业盲目铺摊子,不突出主营业务,即使在短期内可能取得成效,但也会缺乏后劲,并在发展中留下诸多隐患。

  聚焦实业、做强主业,也是央企经济地位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实业为基础,而央企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实体经济领域,必须起带头作用。

  前一段时间,实体领域的央企脱实入虚、忽视主业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在经营压力和盲目求大的双重作用下,不少央企开启了大踏步“多元化”步伐,甚至把大量资金用于囤地、炒房。在急功近利心态的影响下,对新行业了解有限即盲目扩张、大手笔投资,不仅导致自身陷入运营困境,还严重影响了经济环境的平衡。

  严控央企非主业投资仍将是国资委2019年的监管重点。一方面,国资委需要强化投资管控,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对主业经营效益不佳、产融结合效果不明显、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需要及时清理整顿。假如每个央企都有他者不可取代的主业,都有其核心竞争力,同质化现象自然烟消云散。

  近日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考核突出了四个方面,即效率效益、创新驱动、实业主业和服务保障,其中特别提出,“一企一策”确定企业负债率的考核,引导企业严控非主业投资和经营业务,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

  央企考核机制的转变必将起到指挥棒的作用。通过多管齐下的举措督促央企聚焦实业做强主业,相信央企向“世界一流”迈进的步伐会更加稳健。

关键词阅读:主业 世界一流 做强 推动企业 国资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