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股指调整重心下移 题材股成活跃点

摘要
核心观点:股指调整重心下移,一带一路、海军节、周期类涨价等可关注。

  核心观点:股指调整重心下移,一带一路、海军节、周期类涨价等可关注

  今日市况:上证50与恒生指数调整形态领跌于沪深股指,国防军工大涨

  今日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低开后逐波反弹,创业板指午盘前短暂翻红后再度回落。恒生指数低开后大部分时间横盘整理为主。沪指收于3043.03点,跌1.97%,深成指收于9701.7点,跌1.8%,创业板收于1668.84点,跌1.48%,两市成交约8193.85亿元,成交量环比小幅放大。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红盘报收的板块有国防军工、轻工制造,跌幅较小的有纺织服装、农林牧渔、计算机、通信、化工等;跌幅靠前的板块有非银金融、传媒、综合、银行、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主题投资方面,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出炉,影子股掀起涨停潮,泰达股份、软控股份等近20股涨停。华为电视即将发布,深科技等多只概念股涨停,化工、燃料电池、高送转等也较为活跃。广电类品种有所调整。

  热点跟踪:国防军工指数大涨超5%,两条主线为关注重点

  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今日大涨超5%,而今日仅存的两个红盘板块中的另一个板块轻工制造则涨幅仅0.31%。所以军工股的大涨需要我们关注,在整体弱势的盘面中能够一枝独秀的大涨,证明资金关注度以及未来短期的持续性也存在一定机会。

  我们认为海军节庆典、两船合并预期,以及鼓励军民融合促进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后续政策看点,是今日国防军工板块大涨的主要诱因。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节,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航母以及舰载机、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市场关注。加之“南北船”多年来的整合预期,使得相关个股较为活跃。

  鼓励军民融合促进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方面,十二五结束后市场对于十三五期间资产证券化有所展望。目前,电科系、航天系的资产证券化率相对较低只有约20%,而航空系的相关公司大多基本面确定性也较好。所以近期该板块也可多给予关注。

  市场前瞻:股指调整重心下移,一带一路、海军节、周期类涨价等可关注

  隔夜美欧重要指数大幅下挫,道指大跌超400点。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目前均已经运行至20日线支撑区域,而上证50、恒生指数在今日已经跌破了20日线支撑,这也从权重蓝筹及海外市场角度对A股短期构成向下的拉动,向双头颈线位或者箱体下轨区域接近。

  大金融与食品饮料板块是近期市场对于指数方向关注的定海神针,北上资金、外资、以及国内社保基金等对于这两大板块偏好较多,且它们也是此轮行情启动初期与中期的重要做多旗帜。

  从非银金融的银行股中看,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基本跌至上涨启动区域,工农中建等权重银行也跌至或跌破第一波上涨横盘低点区域。证券类品种中以华泰证券、东方财富等一些品种调整接近箱体下轨区域。保险类品种中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也调整趋势明显。

  我们认为短期指数不排除在金融股的连续调整后迎来一定反弹契机,但阻力也较大,所以指数近期形成的窄幅整理格局有可能会向下移动。后期的看点在科创板及中美边际改善的时点提前效应。操作上仓位降低,防守为主,进入到年报公布阶段,优选绩优品种以及政策扶持类品种,一带一路、海军节、周期类大宗商品涨价等题材股也可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指 题材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