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客观看待寅吃卯粮的透支借债消费

摘要
透支超前消费现象,特别是利用金融科技工具的超前现象,监管上以观察为主,不必大惊小怪过多干预,但可以采取少许措施加以引导和警示风险。

  手机是最新款,衣服穿名牌,什么时尚买什么,面对着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您有没有想过,他(她)并不是富二代,反而可能是借钱花的负一代?

  对此,法律及经济领域的专家发出警示:对于一些90后来说,超前消费与过度负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压力。同时,防止给消费金融埋下风险隐患。

  借款负债透支消费使我想起了美国年轻人的超前消费观念。常讲的一个故事是美国借款超前买房,中国攒钱买房。对超前透支消费必须一分为二看待。

  一方面超前借款负债透支消费对经济确实能够起到促进作用,主要原因在于确实刺激了消费。美国经济中消费这驾马车之所以持久不衰,与透支超前消费关系很大。

  另一方面必须看到超前消费背后的风险确实很大。目前中国透支消费风险已经远远大于美国,主要是赖以透支消费的金融工具远远多于美国。美国超前消费的金融工具主要是银行信用卡透支。我们常常谈论透支问题,就是专指银行信用卡的。美国消费者至今透支消费还是主要依赖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壁的透支消费主要手段仍然是信用卡。美国消费者超前透支消费的“超前”名副其实。其实是一种过桥信用,即工资薪酬未发放以前先透支消费,然后工薪发下来后归还透支额度。透支额度基本不会大于工薪额度,是标准的“超前”,而不是透支额度远远大于赖以归还透支的薪酬,导致高负债缺口,形成个人信用风险。

  中国目前的透支信用工具太多,包括上百家银行可以办理信用卡,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各种透支产品:微粒贷、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这就给拆东墙补西墙的透支消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这种方便性被90、00后崇尚超前消费一族或者敢于透支额度远远超过收入额度的一簇抓住机会,大肆透支消费,风险隐患已经预埋下了。这是与美国超前消费大大不同之处。这个风险隐患必须引起警惕,防止也弄个次贷危机。

  当然,在市场机制下,任何经济金融行为只要有人企业机构承担风险,享受回报收益,本身无可厚非。比如超前消费是年轻人自己的事情,只要能够承受了,怎么透支消费都行。谁出现风险谁承担风险即可。权责利、风险收益主题明晰,有人兜底风险就没有什么担心的。

  不过,毕竟年轻人情绪化、非理性行为较多,给予善意提醒是完全必要的。这就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鼓励超前消费的同时,必需把超前消费或可能导致自己高负债压力,进而消费金融风险的因素告诉年轻人,提醒年轻人注意防范。

  对于透支超前消费现象,中国也是进入90、00后时代才稍微突出一点,总体看由于社会保障不健全等方面的因素,中国与美欧比较还处在欠发达地步。常常说,美欧国家家庭个人没有现金流,都没有多少流动性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透支超前消费现象,特别是利用金融科技工具的超前现象,监管上以观察为主,不必大惊小怪过多干预,但可以采取少许措施加以引导和警示风险。对于新金融业态干预越少,监管措施越少越好。必须提高百姓投资风险意识,而最好最有力的做法是让其承担真金白银的经济代价,才能痛改前非,铭记惨痛教训!

关键词阅读:透支 借债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