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当前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只做不说

摘要
当前有些国内媒体一直在说,国内房地产市场严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了。其实,这是以偏概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哪里有过严冬呢?

  当前有些国内媒体一直在说,国内房地产市场严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了。其实,这是以偏概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哪里有过严冬呢?因为,2016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一线城市及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疯狂是停止了下来,但这只是极小部分城市,对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则是发展了再发展,繁荣了再繁荣。

  3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在北京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就是最好的说明。该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房地产业的集中度加速提高,2018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市场份额上升到了58.1%。2014年时,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及35%。

  这个指数已经持续发布了16年。16年来,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总资产均值增长了76倍,从2003年仅27亿元,到现在超过2000亿元。还有,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16年来的营业收入增长了48倍,净利润增长了69倍。这是中国任何其他行业、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看到现象。也就是说,中国房地产业一直有创世界历史记录,哪里来的会严冬呢?

  再就是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到87239.1亿元、662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和32.0%。而2018年住房销售的快速增长与中国房地产企业全面布局三四线有关。2018年三四线城市住房销售面积占全国的比重达65%以上,二线城市占比在32.5%左右,一线城市的比重只占2.5%。也就是说,尽管2018年在一线城市及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这些调整完全为三四线城市的繁荣与火热所替代。2018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在三四线城市的住房销售额占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45%。还有,2018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利润水平全面提升。2018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28.2%至64.4亿元。

  从碧桂园最近公布的业绩来看,2018年碧桂园合同销售住房总额按年增长31.25%,达到5018.8亿元;营业额飚升67.1%,至3790.8亿元;核心净利润341.3亿元,多赚了38.2%。还有中国海外发展全年物业合约销售金额增长29.8%,达3012.4亿元;收入上升到1714.6亿元;核心净利润370.9亿元,上涨8.3%;股东应占赢利449亿元。

  还有,据报道,中国500强房地产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7.16亿平方米,按年增加12.58%;住房销售金额17.1%,创出9.9万亿元的新高;年消费额上千亿的房地产企业达到30家以上。而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2月份房价变化的情况来看,二线及三线城市房价(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同比上涨超过12%以上。这样的一些数据说明了什么?三年多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除了一线城市的住房销售面积有所下降之外(这还是相对于房地产销售火爆时的比较),国内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处于一片繁荣中,而且这种繁荣目前还在继续,还在创历史记录的繁荣。

  所以,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非什么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问题,因为对于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来说,早几年根本上就没有出台什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问题,哪里来的房地产调控政府松绑的问题。最为重要的是如何保持当前这样的房地产政策持续下去,让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再造新繁荣。所以,这个星期有中央领导在住建部进行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场定位,并明确了今年房地产长效机制的7项重点工作,包括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更多的是保持现状。只做不说。如果能够保持目前的现状,201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繁荣还将继续下去。

  当然,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在于风险到底有多高,特别是经过这三年让全国各城市的房价普遍的上涨一遍之后,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多高。对此,目前国内并没有多少人关注与研究。因为,如果用一般的市场法则来衡量,好像在中国都会失效。比如,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中国城市住房财富总量、实际的房价水平等,这些数据算出来看上去是很吓人的,但在中国政府眼里根本不当回事。尤其是这几年,完全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传导到三四线城市风险承担能力较弱的居民手上之后,政府是否能够一直托住中国的房价,更是不确定了。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调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