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市场不喜 经济不悲

摘要
目前总体看下来,大家对股市比较乐观,相反对经济比较悲观。

  目前总体看下来,大家对股市比较乐观,说什么国家要发展股权融资、做大资本市场、重新对资本市场定位,减税是重大利好,投资者做多的情绪已经调动起来了等等,市场一上涨,皆忙找理由。实际上,市场上涨就是超跌反弹加上年初资金面比较宽松而已,没那么多高大上的原因。国家什么时候不发展股权融资?什么时候不想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减税2万亿有比直接买股票2万亿利好更大吗?资金宽松的局面到四五月份就结束了,下半年再回头看看这些理由,意淫而已。

  与对股市的预期相反,很多人对经济比较悲观,有的朋友认为经济没什么亮点,好不起来,也有的朋友认为债务太重,利滚利越滚越大,到了临界点,会崩掉。有些朋友担心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房地产、大宗商品、美国股市等市场会崩跌。

  其实2019年股市没那么好,经济也没那么差。2019年7月左右是基钦周期谷底,现在经济还在往下走,很多经济指标同比负增长(如水泥产量、房地产销售面积等),还有一些经济指标(如M1同比增长率、1-2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率等)创了近三十年新低。但目前中国经济也就是正常的基钦周期收缩,不会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房地产市场基本健康,没有明显泡沫;二是外债风险可控;三是朱格拉周期、库兹涅茨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都处于扩张期之中。一国经济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两种情形,一是房价大幅下跌(如1929-1933年美国大萧条,2008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二是外债危机(如1990年代拉美金融危机,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如果没有这两种情形,一般不会有经济金融危机,内债对中央政府来说就是一个数字,内债过重会带来通缩和经济增速放缓,但不会导致经济金融危机。

  2019年3月21日市场冲高回落收阳,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仍明显小于3月8日市场天量,3月21日冲高属量价背离,加上3月11日以来市场走出了上升楔形,上升楔形的末端大多向下反转。临近前期多次提及的2019年3月**日低点时间窗口,宜继续空仓观望,耐心持有511***即可。

  市场不喜,经济不悲。

关键词阅读:市场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