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粮食连年丰收 中国为啥还要依赖进口?

摘要
我国粮食的进口量也常年维持着高位。粮、棉、油、糖、肉等农产品都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弥补缺口。2018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15亿吨。既然中国粮食生产连续十多年都在增长,为啥还要大量进口粮食呢?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接近14亿的国家,粮食问题一直是我国发展的头等大事。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中国的粮食产量连续十三连增,农民在粮价方面的补贴在进一步加强,我国三大主粮中,水稻、小麦、玉米等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

  而与此同时,我国粮食的进口量也常年维持着高位。粮、棉、油、糖、肉等农产品都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弥补缺口。2018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15亿吨。既然中国粮食生产连续十多年都在增长,为啥还要大量进口粮食呢?

  首先,我国粮食供给存在结构性不平衡。也就是说,除了部分主粮基本做到自给自足外,其他农产品都严重依赖进口。目前,我国的三大主粮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

  特别是油料作物产需缺口大、进口增加,对外依存度上升。比如:大豆自给率不足20%,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到40%,缺口主要靠进口国外大豆解决,全球大豆出口的57%到了中国。目前农产品进口越来越多,粮、棉、油、糖、肉等农产品都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弥补缺口。

  再者,我国粮食供给仍然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虽然我国粮食基本能够自给自足,而且保持十三连增。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已不满足解决基本粮食温饱问题,耗用粮食也越来越大。现在酿酒业、养殖业等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粮食。中国粮食产量连续上涨,但跟不上人们在生活质量提高之后,对粮食大肆的消耗,所以急需进口补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一直不算高,21世纪初,我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大约只有380公斤左右,直到2013年,我国的人均占有粮食才达到440公斤,而世界粮农组织认为人均400公斤可达到营养均衡的安全线。即使这样,与欧美发达国家也不能相比。美国的人均粮食产量在本世纪初就已经达到800公斤,欧洲的人均粮食产量也达到了570公斤。那么,这个粮食缺口只能是通过进口来解决。

  最后,由于国外实行了现代化农业技术。国际粮油价格要低于国内价格,而且进口粮食的海上运输费用也很低,深受企业欢迎。所以,粮食的生产成本要远比国内生产成本低许多。同时,国外农作物的质量要比内地高出许多。

  举个例子,对于大豆榨油厂来说,国外的转基因大豆生产成本是国产大豆成本的三分之二,出油率还比国产大豆高出15%。因此油企都是选用进口大豆作为原料,因此大豆需要大量从巴西,美国等地进口。这无疑对国产大豆生产进行了挤压,即使我国对种植大豆的农民有高额补贴,农民还是不愿意再种大豆了。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粮食基本能保证自给自足,但是其他农产品对进口依赖度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国内粮食增产是事实,但是居中生活质量上升,对粮食的消耗步伐也在加快,早已不限于温饱。

  与此同时,进口农产品价格便宜,质量较好,竞争优势明显。但问题是这样的情况如果一直继续下去,国内百姓的吃饭问题都由国际市场上来解决,这也会留下长久的隐患。国际农产品市场养活不了14亿人口,中国的粮食问题最终还是需要靠自己来解决。

关键词阅读:农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