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10派40元 华宝股份高派现是回报投资者吗?

摘要
在管理层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分配的情况下,高派现成了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一大亮点。

  在管理层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分配的情况下,高派现成了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一大亮点。而最近华宝股份的高派现方案更是受到市场多方面的关注,包括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华宝股份就此次高派现方案,说明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是否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同时还要求核实说明高比例分红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华宝股份的高派现方案之所以受到多方面的关注,也确实与该公司分红派现比例的高企有关。3月12日晚,该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年报,同时推出了每10股派现40元的高派现分红方案。按公司的总股本6.16亿股计算,共计分红24.64亿元。而2018年该公司全年实现利润数为11.75亿元,不足此次分红的50%。也就是说,华宝股份此次分红将自己的家底都翻出来了。

  对于公司大比例分红的原因,华宝股份董事、总裁袁肖琴给出了解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与信心,考虑公司目前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等情况,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响应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提出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该利润分配预案合法、合规、合理。”袁肖琴的解释概括起来就是两点,一是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二是利润分配预案合法、合规、合理。

  利润分配是上市公司自主决定的事情,而且现金分红又是管理层倡导的,因此,华宝股份的高派现合法、合规是毋容置疑的。但至于是否“合理”,这恐怕还得另当别论。这至少与袁肖琴强调的另一点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即高派现是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华宝股份的高派现是否合理,就要看该公司的高派现是否真的是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了。

  那么,华宝股份的高派现真的是为了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或者说是为了回报投资者吗?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恐怕并不能成立。虽然在现金分红问题上,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越高,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就越多,但就华宝股份的高派现来说,更是以分红的名义,向公司大股东进行的一种利益输送罢了,而中小投资者只不过是从中分了一杯羹。因为通过此次分红,公司方面拿出了24.64亿元的资金,持股高达81.10%的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一家就拿走了近20亿元。持股比例超过1%的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将分得2.1亿元,剩下的2.5亿元则有4万户股东分享。因此,华宝股份的高派现与其说是回报投资者,还不如说是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以分红的名义,将上市公司所持有的资金转移到了第一大股东的手上。

  当然,也有人说,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得到更多的分红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上市公司将以前年度的未分配利润拿来向全体股东分红,中小投资者其实是沾光了,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一种表现。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正确,或至少是不完全正确的。是钻了A股市场制度不健康,市场不成熟的空子。

  大股东持股比例高是现实,但是否合理却是有待商榷的。因为大股东是以低廉的价格获得的大量股份,而公众投资者却是以高溢价认购的少量股份。如华宝股份公众股的发行价高达38.60元。这种发行价格上的巨大差异显然是由于A股市场的不成熟所造成的,很难认为是合理的。至于新股发行前的“未分配利润”,在发行前是已经列入了公司的净资产的,这也是纳入到了发行价考量的范围的。进一步说,这些未分配利润,也是投资者用钱高价买下来了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存在中小投资者沾光的问题。因此,即便中小投资者分到了少量的以前年度的“未分配利润”,那也是中小投资者自己应该得到的。

  不仅如此,华宝股份高派现还暴露出该公司上市动机值得质疑的问题。该公司于2018年2月13日发行A股6159万股,募资金额23.77亿元。而此次该公司一次性分红的金额就高达24.64亿元,甚至超过了一年前的募资金额。而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1.16亿元(扣除募集资金余额后,货币资金余额为46.98亿元)。这也表明该公司是一家并不差钱的公司,其资金甚至可以认为是“相当充裕”,根本就不需要上市融资。

  那么,该公司为什么还要上市呢?一位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的说法或许是有代表性的:“A股的市盈率这么高,哪个公司不愿意回到A股来上市呢?”而A股的高市盈率,除了适合融资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适合大股东们高价套现,这对于持股80%以上的公司控股股东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不差钱的华宝股份选择A股上市,这背后的玄机是什么,想必这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吧?

关键词阅读:华宝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