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 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

  金融界网站讯3月21日,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京东数字科技联合主办,论坛以“2019中国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领军学者热议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政策走向。

  会上,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2019中国经济展望:杠杆率、货币政策与增长”环节中发言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而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结构性改革在今年会有亮点,不仅利率会进一步市场化,而且土地、人口、户籍方面的改革将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

  以下是陆挺演讲全文:

  我简单地讲一下我对今年中国经济的看法,我讲几个关键的判断:

  第一,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传统的政策空间的确小了,待会会讲一下杠杆的问题,我尤其会讲到一点,我认为之前的几位还没有讲到的。

  第三,今年经济形势的好转,有赖于非传统政策的执行。

  为什么要说今年的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呢?我认为是有三个方面的压力:

  一当然是来自于中美贸易战。

  其实去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实际上提升了中国的出口,因为抢出口,再加上全年全球的经济还很不错,去年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有将近10%,到了今年的前两个月已经是负10点多了,如果这样的态势延续的话,今年出口下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不小的,尤其是上半年,因为去年抢出口今年就会有一个透支的效应。

  出口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在我们GDP中间占13%左右的比例。

  二是来自于我们之前一轮的经济的刺激,2015-2016年的经济刺激,对我们现在经济的后遗症,我们也要提到两个方面:

  一方面,房地产,因为上一轮经济的复苏,相当程度上是依赖于大量的对房地产的刺激,尤其是通过央行的PSL,对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刺激,而我们现在都知道,中国的新房子销售已经明显的下行,今年前两个月也是将近负4的速度,可以说是在萎缩。

  房地产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它直接、间接影响加起来,可能将近有25%左右。

  另一方面,汽车,我们都知道下降速度非常明显,产能利用率可能只有50%,跟去年同期相比汽车销售增长速度只有-10%到-20%之间。

  还有一些因素,可能跟刚才讲的那两大方面不是特别相关,但也有一定相关。现在中国非常重要的消费品手机出货量大概在-20%左右,另一方面,中国的工程基建在经过过去2年高速增长之后,现在实际上也面临了相当大的压力。

  传统政策空间究竟有多大?刚才乔虹也讲到了过去几年在海外路演时候的不同感受,实际上我也有非常深刻的类似感受。

  大概在10年前(2008年、2009年)我们去全球路演,给老外讲中国的政策空间相当大,因为外汇储备是GDP的40%,我们的贸易盈余、经常帐户的盈余从广义来讲是GDP的10%,投资回报率比较高,外债几乎是零。

  现在这些是不是还存在?其实这些边界条件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尤其在外汇储备和贸易盈余方面,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是GDP的20%,跟高点相比跌了9000亿美金,我们的外债,我离开美林的时候,当时还是一个对各大银行来讲还是一个很小的business,当时2014年底存量是2400亿美金的中国企业的海外美元债,到今天是8000亿美金,中国的资本市场过去几年对外开放,我们的债券现在海外购买的已经超过了2500亿美金。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中国的外债过去的几年上升了将近8000亿美金。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到我们贸易盈余,我们经常项目盈余实际上是快速的萎缩,从10年前的10%到现在只有0.4%左右。今年有可能会出现几十年以来第一次的经常项目的逆差。实际上当一个国家外汇储备下降,外债上升,贸易盈余急剧地萎缩,投资回报率应该说过去这几年明显地下行,我们把这些方面加起来,尤其考虑到我们人民币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传统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复苏,空间已经大大缩小了,并不是说没有空间,但是相比2008、2009年,2012、2013年,2015、2016年来讲的话,空间已经明显缩小了。

  我们尤其要看到在2015、2016年那次,一定程度上我们是通过加了一轮新的杠杆来实现经济的复苏,而这轮杠杆的加法跟传统方面的也有所区别。2015、2016年的时候,我们看到P2P快速地上升,中国国内的高收益债市场飞速地发展。另一方面,有一些新型的融资方式,包括像股权质押也快速地发展。还有一类,实际上也是推动了2015、2016年经济的复苏,中资企业的海外美元债快速地发展。

  这些途径现在已经受到了很大的约束,实际上有一些途径不仅是没有增长,实际上处于萎缩的状态。比方说P2P,比方说股权质押,包括我们企业的海外美元债,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一个净增长的空间不是很大了。我们上面也是认识到这方面一定的风险,三个星期前,我们有一个省的投资公司在海外发的美元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第一次的支付利息方面的违约。

  我们讲到这是传统政策上面空间的限制,我们应该说在哪些方面我们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实际上我们看到在非传统的方面,也就是说我们用的更多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我认为今年会有更大的亮点,也是希望所在。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民营企业地位的上升,我们看到了大规模的减税,另一方面我认为在这一轮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间,重新认识市场,提高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应该说会是更重要的一面。

  一方面,利率可能会进一步的市场化,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土地、人口、户籍这方面的改革将会是这轮经济复苏重要的推手。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认为三、四线城市过去几年的复苏,去库存已经完成,但是中国未来的城市化的方向大都是大城市,以中心城市为推动的城市群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房地产和基建在经济中间的一个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说在这轮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间,房地产还会扮演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更多是一个市场化的推进方式。而市场化的推进必将是以进一步的放大户籍,推动大城市的发展,推动都市圈发展。以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这样的一个方式来推动本轮经济的复苏,谢谢大家。

  这里面我也加一句,可能很多人关心我们对经济发展的看法,今年经济的看法,我基本上也是认为今年是前低后高,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经济的平稳和复苏,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经济 下行 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