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全球流动性从不足变为适当宽松

摘要
总体全球流动性不足到走向相对宽松,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喘息时间,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乘风破浪,保持新常态繁荣。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1日,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京东数字科技联合主办,论坛以“2019中国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领军学者热议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政策走向。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姚余栋

  会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流动性正在从从不足变为适当宽松。姚余栋指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全球货币体系多元化、贫富差距加大、民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多个问题。总体来说,遇到的挑战是比较多的。但总体全球流动性不足到走向相对宽松,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喘息时间,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乘风破浪,保持新常态繁荣。

  以下为姚余栋演讲全文:

  谢谢五道口论坛邀请我,很荣幸向大家汇报。

  我主要交流两个观点,我记得2015年在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我当时第一次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家可以查一查,这个新闻上网都有,今天请允许我再表达一个观点,就是由于美联储今天早上的决定,导致我觉得全球流动性不足的拐点来临。

  全球流动性,从相对不足,走向一定程度的宽松,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拐点。我们看一下全球经济。全球经济我们看到这个BDI指数超季节性低迷,全球的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PMI不断下行,IMF是不断调降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面临需求在哪里,如果加杠杆加给谁的问题,毕竟全球债务也在上升。这个我们看到了,我们也预测到了,这也被证明了,美联储9月份即将停止QE的缩表操作,这预示着全球的货币政策转向。美国经济下行和全球的同步放缓,这个还在继续,中美贸易谈判和世界贸易环境在变化,还有国际形式错综复杂,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事件冲击比较多。这是我们的一贯理论,包括我开始也在不同场合说,中长期看货币超发是伪命题,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推导。

  以前大家把货币需求理论搞错了,它是交易创造需求,这是我在研究所工作期间跟我的同事这样一个论文。由于你交易创造需求,以至于它这个是指数形式增长,大家看这个红线,那么你货币的供给是线性增长,所以最长期来说,往往触碰到了这个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我们看一下美国经济,现在美国经济应该说难以一枝独秀,一个是它的债务上涨比较快,大家看下面这个图,债务占比已经是整个债务已经22万亿美元了,而且这个占比速度增长很快。

  同时,最近有一个新的理论值得关注,就是现代MMT理论引起激辩,它的理论就是说这个债务不重要,这个债务发得债越多,作为国际货币国,它是无所谓的,这个事件我觉得大家可以商量,到底是怎么样的,要关注这个事情。我们看到了美国经济开始走弱,而且它有可能回到它的长期增长,大约2左右的增长速度,财政刺激就是减税的刺激逐渐在消退,全球的货币政策在转向。

  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态度转变实际上开启了这个进程,那么2月7日,印度惊人的降息,2月7日澳大利央行转向,3月7日,欧央行在去年12月份之后重启了TLTRO的操作,实际上这个操作可能就是欧央行重启QE操作的先导。我们看到了整个欧洲的这样一个冲击,欧洲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而且欧洲也无力进行结构性改革,比较麻烦这次,欧洲的事情。但是不会导致欧洲的债务危机,因为欧央行还会采取更多的非常规的政策,全球的风险偏好实际上在今天美联储做决定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去年从12月份开始,整个股市像东京、巴黎、伦敦都在回升,包括新兴市场的MSCI的指数也在回调。恐慌指数已经大大减少了。

  所以,我们看到全球已经预计到了全球这样货币政策的转向,流动性不足逐渐转向流动性的相对宽松,这里也有很多问题所在,像美国十年期的利率一直下调,现在好不容易回到了3.1,现在又调到了2.57(今天早上),将来这个低利率怎么办?是不是我们又面临一个低利率时代。欧洲进入负利率、日本也是负利率,全球一看主要经济体就两个在干活,即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但现在流动性恢复以后,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恢复增长,但主要还是靠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还是靠中国经济来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我们看到现在面临多边贸易机制改革、全球货币体系多元化、贫富差距加大、民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多个问题。总体来说,遇到的挑战是比较多的,但我想说总体全球流动性不足到走向相对宽松,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喘息时间。大宗商品在恢复,看看我们的理论对不对就看我们的预期对不对。

  大宗商品已经恢复,油价开始上升,通胀略有通胀预期和通胀略有上行,新市场的资金流入,股市开始有所恢复,特别是新市场的东亚地区发展会比较快一些。

  对中国经济简单的观点是,中国经济不是新周期,这不是新周期,因为我们能维持6到6.5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和明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就足以可以达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的指标。

  “十四五”期间按照人均1万美元的大经济体,它的速度应该是中速,即5左右的增长速度,能够未来10年维持5的增长速度,维持到10年,中国经济就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所以,我们是从一个中高速逐渐转向中速,我们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资本市场的发展状态良好,形势也不错。

  用什么来形容?即新常态繁荣,概括说来,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又开始逐渐地恢复一定的宽松,这样的话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乘风破浪,保持新常态繁荣,长期稳健的发展战略,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宽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