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 货币政策稳就业社融

摘要
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搞大水漫灌,又灵活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于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十分重要。

  2018 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局势扑朔迷离…

  2019 已经到来,很多2018 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金融界特邀10大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姚余栋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货币政策导向稳就业、社融

  金融界:您对今年人民币汇率与社会融资状况有怎样的预期?稳健货币政策在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方面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姚余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我国金融业开放吸引外资流入将是重要的逻辑线之一。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将出现明显转向。在美国经济放缓及美联储即将停止QT操作的情况下,美元指数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减缓。另一方面,今年MSCI扩容及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等事将加强国外资金对国内股债资产的配置,也将增强人民币需求。

  1-2月社融情况总量上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万多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上已有初步企稳迹象,可以说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及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努力下,宽信用政策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实际贷款利率已有所下行。从历史规律看,1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新增社融创下历史新高也在情理之中,2月新增社融受春节因素影响大幅下行,这不能代表金融数据又转头向下了,我们需要理性看待社融数据的情况,要综合1-2月份或者综合1季度社融的情况来加以判断。

  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总理答记者会里都强调了稳就业的问题,就业政策已经上升到了与货币财政政策同样的宏观政策高度,甚至我们可以说货币财政政策的核心在于使经济处于合理区间,关键目标就是保障就业。小微企业吸纳了大部分就业,因此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货币政策方面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重要目标。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搞大水漫灌,又灵活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于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十分重要。

“增赤字”与“稳杠杆”并行,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金融界:您曾提到,我国财政赤字应适当扩大到4%,以补充中长期抵押品不足,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那么我国应如何实现“增赤字”与“稳杠杆”之间的平衡?

  姚余栋:“增赤字”与“稳杠杆”之间并不矛盾,财政政策的发力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性举措,而稳杠杆需维持适度经济增长,因此实现“增赤字”与“稳杠杆”之间的平衡的关键在于保持经济增长在合适的水平。

  目前政策基调为稳杠杆。年初易纲行长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稳住宏观杠杆率。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僵尸企业”出清。在2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说,我国经济的宏观杠杆率已改变过去年均增加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降杠杆主要是降地方政府的杠杆、企业的杠杆。现在杠杆首先是稳,在稳的基础上再不断下降,企业和地方政府降杠杆工作还要继续下去。

  财政政策方面,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进一步提高赤字率。总理表示虽然今年我国将赤字率上调至2.8%,但是并未超过国际标准3%。对于市场担忧的财政空间不足以支持减税降费问题,总理表示目前已经筹集1万亿元资金,4月1日便开始降低增值税,5月1日降低社保费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减税降费政策,政策执行力显著提升。同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存在时滞,财政政策时滞较短,预计在2-3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将会显现。

资本市场增量改革,长期资金与科创板有良性互动

  金融界:近期科创板开启进程加速,您曾呼吁金融机构设计更多的产品配置,助力长钱进入科创板。如果能够实现长期稳定资金与科创板的良性互动,您认为科创板能否助力我国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姚余栋:创设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试点,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科创板的建设至关重要,肩负着我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使命,是我国未来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的重要试点与先手,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个人认为,科创板长期一定能成功,但短期需要保持耐心,摸着石头过河进行改革是不容易的。科创板的门槛是50万,大部分散户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但市场还是担忧科创板的流动性问题。实际上,能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代表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社会坚实力量。长期资金理应入市,分享我国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而长期资金本身又为科创板的流动性提供了保障,是一个明显的双赢过程。实现长期资金与科创板的良性互动十分重要,在此,我再次呼吁长钱进入科创板,科创板长期一定会成功。

居民消费能力折射“财富效应”,家庭财富管理的需求增加

  金融界:您曾提出,家庭金融是中国走向高收入国家的一个重要主题。目前我国对家庭金融的调查研究尚有不足,许多家庭仍未形成合理的资产配置。您认为,我国在发展家庭金融方面是否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家庭应树立怎样的理财观念?家庭金融能为经济增长做出多大贡献?

  姚余栋:居民部门消费是GDP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截至2017年底,居民消费支出占最终消费支出的73%。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是“财富效应”的折射。然而,虽然当前中国家庭的财富增速较快,但资产配置结构失衡。根据《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超过七成的资产为房产,金融资产占比只有11.8%,房产的高配置比例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限制了居民资产的流动性。在家庭财富管理方面,要更加关注如何提高居民可支配财富的比重。只有可支配财富增长,居民财富的流动性提升,才能够促进居民消费水平提升,进而拉动经济的增长。

  在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方面,当前家庭存款和银行理财占比共计超过50%,整体来看家庭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较低,对风险资产(如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等)配置比例较低。同时,有67.7%的中国家庭只投资于一种投资品,分散化程度低。家庭应主动学习金融知识,借助专业资管机构学习了解不同的金融产品,培养投资的风险意识。同时家庭应明确自身投资需求,根据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配置不同的金融产品。

  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快速增长、不断累积,高净值人群扩大,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家庭信托在海外已有几百年历史,而国内从2013年才开始有这一类产品和业务,当前在制度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方面,家庭信托的在家庭财富管理方面的一大优势为其严格保密性,但信托法当前尚未建立完善的保密制度;另一方面,婚姻法、继承法等各类法律都缺乏对信托资产处理的明确规定。中国家庭信托法律制度改善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国是“3+1” 社会保障体系,养老金的顶层制度需不断完善

  金融界:您曾强调养老金融业的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养老金融的发展面临着哪些挑战,在建设中可以借鉴哪些国际经验?是否可以实现区块链技术与养老产品的结合?

  姚余栋:经过多年的制度建设,我国形成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为第一支柱,企业年金为第二支柱,个人商业保险为第三支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战略储备的“3+1” 社会保障体系。然而,当前第一支柱统筹账户面临收支失衡,个人账户投资收益有限;第二支柱覆盖面较小,进入发展瓶颈;第三支柱刚刚起步,仍需要不断发展完善。针对养老型公募基金产品,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尝试将在欧美等国家较成熟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入国内市场,国内公募基金需要提升投研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研发适合国内市场的资产配置方法,为老百姓提供稳健的投资收益。同时,个人养老金的顶层制度仍需要不断完善,美国第三支柱的IRA个人养老账户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税收递延不光是保险产品,也可以是公募基金或其他金融产品,让老百姓的个人账户有更多的选择。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去中心化协议,具有去中介化、去信任、不可篡改等特点,能够提高数据的流转效率,可运用在养老产品的登记领域。个人养老账户中,养老产品的买卖及相互转换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来保障效率。区块链技术能够提高数据流转效率,为投资者提供服务与便利。同时,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资管产品(除公募基金外),需实行向上、向下的穿透。向上穿透至实际持有人,向下穿透至产品的底层资产,以降低风险。账本数据库是区块链技术核心部分,区块链数据公开可验证,保证完整和透明。这一技术可为产品向上和向下的穿透需求提供支持。

加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金融界:面对中小微企业缺“短钱”的难题,您提出,当前应大力发展票据交易。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国票据交易市场的现状?如何规避票据交易中的风险,以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姚余栋:

  【票据交易市场现状】票据融资增长迅速,在人民币贷款中的比重稳步上升。截至2018年12月末,票据融资余额由年初3.9万亿增长至12 月末的5.8万亿,同比大幅增长48.7%。票据利率下行较快,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实体企业的融资困境。相对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融资成本也相对低,优势较为明显,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受益较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一是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二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后,更好防范了票据业务风险】作为具备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信息服务多功能的全国统一票据交易平台,将大幅提高票据市场透明度和交易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更好防范票据业务风险;也有助于完善中央银行金融调控,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票交所的票据市场机制优化体现在:

  交易清算方面:统一电子平台交易;直通式处理和DVP清算;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清算效率;防范不规范票据中介深度介入票据交易;降低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纸票业务处理方面:纸票电子化转换,分散保管、集中交易托管,保证中小企业支付结算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降低了纸票交易的各种风险,提高流通效率。

  制度安排方面:配合交易平台搭建,引入交易主协议安排,保障了各方权利义务,降低了谈判成本和融资成本。

  票据托收方面:明确追偿顺序,通过制度安排,使交易标的性质具有确定性,标准化交易行为,体现票据的无因性。

  市场准入方面:引入非银机构和非法人产品参与者。增加了市场广度,促进各货币市场子市场的互通,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货币政策 就业 社会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