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彬: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摘要
李子彬表示,供应链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依靠流动资产融资、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成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方面起到了强大的作用。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李子彬

  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供应链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依靠流动资产融资、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成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方面起到了强大的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到场的各位嘉宾、企业家们、银行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祝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并且向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联盟、金融壹账通公司以往以来,给予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广大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改善民生,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中小企业兴,则经济兴,中小企业活,乃经济活。拥有发展发达与活力中小企业国家与地区,都会保持长期的稳定与繁荣。然而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生存与发展中遇到了许多难题,企业转型升级难、生产成本持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没有明显改善。中小企业主要处在行业中下游,随着化解行业上游举措,能源新材料的领域的价格持续上升,广大中小企业运营情况良莠不齐,造成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居高不下。所以,银行恐贷与惧贷,商业银行贷款以不动产作抵押担保,而大多数的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几乎没有不动产,加上银行多年以来没有实行尽职免责的制度,这样就造成我国的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不到10%,再加上我国金融体系当中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所以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的发展,2018年11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他指出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与发展,各级党政领导与机构,如能够对此达到高度共识,切实在工作当中贯彻落实,定将推动我国更快、更健康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道路奋勇前进。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各地方各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与中小企业发展。

  2019年2月14号中办国办颁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着力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要合理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商业银行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付账款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今年中央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减税降费两万亿的重大政策措施,制造业的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与建筑业的增值税率由10%降到9%,并且继续推进增值税率由三挡变成二档,社保缴费也有实质性的下降,以上种种利好消息,标志着广大企业的国内环境从2019年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善。供应链金融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世界500强企业基本上都实施了供应链金融计划,我国供应链金融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迅猛,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加快了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创新速度,供应链金融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利用企业周转速度与便捷能力较快的流动资产,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等动产设备作为第一还款保障,沿着供应链条,释放核心企业的信用,帮助链条内缺乏不动产的民营与小微企业,依靠流动资产融资,可以打破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依赖,弥补民营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结构性缺失,有效的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成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天,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对于促进供应链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进行战略布局,依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金融壹账通公司在中小企业群体、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上的优势,抢占供应链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第二,坚持资源共享,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第三,坚持普惠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发展供应链金融,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首先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动员大型国企与央企,能够积极地作为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加入到供应链金融的建设当中来,鼓励商业银行与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国企与央企听政府的,他们的积极认识不高,所以国企要动员大型国企与央企,积极加入到供应链金融建设当中来。第二,政府要完善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法律法规建设,提升供应链金融对广大民营与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第三,帮助小商户建设好金融生态圈。

  我在此也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各项手续与政策要求。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全面实施普惠金融。

  第二,希望加强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联系,了解他们的难点与需求,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希望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扩大供应链生态圈,促进产业链及金融链的发展,提升国民经济的运转效率,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转型。

  面对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态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愿意与各家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广大的中小企业合作,助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助力金融服务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快乐健康,万事如意。

关键词阅读:供应链金融 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