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联储加息立场的急剧转变加剧经济前景担忧

摘要
北京时间3月21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维持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为2.25%-2.5%。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外界预期,但FOMC决议的鸽派程度超过市场的预期。

  【信息】

  北京时间3月21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维持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为2.25%-2.5%。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外界预期,但FOMC决议的鸽派程度超过市场的预期。国际黄金一度暴涨12美元至1313.46美元/盎司,美指急挫40余点,美元兑日元下破111整数关口,日跌幅扩大至0.4%。5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跌至201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50年期-30年期美债利差扩大至65.5个基点,为2017年11月以来最阔。另外,据CME“美联储观察”,决议出炉后,美联储6月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2.25%-2.5%区间的概率由87.1%降至85.3%,降息概率由12.9%升至14.7%。

  【点评】

  1.官员立场:美联储此次利率决议是一致通过的,点阵图显示委员们意见充分一致,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不适合再次加息,以维稳为主。

  2.加息预期:美联储将2019年加息预期从2次下调至0次,维持2020年加息1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现在是保持耐心的良好时机,将继续观察和等待

  3.经济指标:美联储预测2019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3%;2019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7%,此前预期为3.5%;2019年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8%,此前预期为2.0%,以上各项经济指标预测均有下调。此外,FOMC预测2019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此前预期为1.9%,略有上涨。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良好的态势,整体展望仍是积极的。通胀处于受抑状态,不认为实现了2%的通胀目标。

  4.缩表规模: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例将从25%降低到17%左右,并且明确计划今年9月末停止缩表。

  5.海外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和贸易谈判,另外,欧洲经济出现实质性放缓。

  6.加息立场的急剧转变可能会加剧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在回答记者问时不断强调“美国经济今年的前景是积极、正面的”,似乎想要缓和“今年不加息、且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带来的“经济下行”担忧。我们也曾预计美联储将今年加息的预期从两次下调至一次,但今日把两次加息预期都取消实在令人意外,只会让市场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保护主义、政府关门以及疲弱的经济数据等逆风拖累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美元的走强,这种急剧转变可能会加剧企业和家庭对前景的担忧。

  7.我们仍预计9月美联储将完成最后一次加息。虽然第一季度经济放缓将会加强美联储的“观望”立场,但我们预期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加速增长,得益于全球经济前景的改善。此外,油价已经大幅度的上扬,必将加大随后美国的通胀压力。当然美联储今日释放的论调较预期更加鸽派,不过我们认为美联储还是会在9月完成最后一次加息,而不是之前预期的6月。

  8.市场不应该太过轻信美元在美联储政策声明后的跌势。因为美元的前景更多地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形势。更多的是关于美国以外地区的增长以及欧洲是否能够复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