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如何看腾讯掀起史上最大一轮管理干部裁撤

摘要
36氪消息称,作为腾讯公司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之一,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一批中层干部。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干范围内。

  36氪消息称,作为腾讯公司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之一,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一批中层干部。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干范围内。整个腾讯大概有两百多名中干,此轮调整比例约为10%,有战略发展部的腾讯员工认为,实际甚至超过了这个比例。于是乎,“10%中干去职,腾讯掀起史上最大一轮管理干部裁撤”的大标题出现在各大网媒显著位置。

  为了慎重起见,我又查阅了相关讯息,发现去年陆陆续续隐现类似消息。到底腾讯裁减中层干部的具体情况如何?需要等待包括腾讯公司的回应。无论裁减中层干部消息如何,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背后折射的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非同寻常的现象。

  timg-5.jpeg

  这个现象就是互联网行业压力越来越大,普遍性出现经营困难,不得不在“减员增效”上做一些文章。同时,由于互联网企业创新拓展越来越弱,许多内部机构形同虚设,或给公司带不来效益而成为累赘。

  去年以来的互联网企业裁员潮就是上述现象的集中体现。而涉及到中高层也不少,比如:京东就曾经透露消息说将裁减一部分副总理级别的管理人员。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其他企业;无论是裁员,还是减少管理层干部,都一定要非常客观的看待。怎么客观呢?以市场经济思维去看待,以企业是独立法人的经营包括人力资源配置的自主权去看待,以一个平常心去看待。

  在市场经济这个大海洋里遨游的企业之船,航行中不总是那样一帆风顺的,遇到惊涛骇浪、礁石险滩等都是非常正常、屡见不鲜的。在这个时候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有完全的自主权决定内部怎么做,如何配置调配包括人力资源的完全权力。

  u=838421031,1506865927&fm=11&gp=0.jpg

  企业招人、裁员、调整管理层人员以及裁减管理层队伍,都是无可厚非的。特别是在完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民营企业有完全的独立自主权决定是否招人,招多少人,招什么样的人?完全有独立自主权决定是否裁员减员,裁减多少人员,裁减哪类人员?

  在这个上面一定要给民营企业充分的、绝对的自主权。这是一点也不能含糊,必须旗帜鲜明的维护。

  不需要任何机构暗示,也绝不能道德与网络舆论绑架。今天的人力资源调整配置,是为了明天的给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如果企业一裁员就被谴责,就被戴上不道德、不顾社会效益的帽子,那么沉重的人力资源成本与企业经营回报或严重背离,最终将企业拖垮,必将会造成更多人员失业。反过来,减员增效后,企业起死回生,扩大经营规模,就会安排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企业正常的人力资源配置调整不应该受到任何外部影响。外部对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调整配置不要有任何指责和诟病。特别是类似BATJ这些互联网巨头们,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大公司病灶,到了调整人力资源特别是管理层配置组合的时候了,这样才能焕发生机,重新向更高目标进发。

  对于外界关于公司人力资源组合调整的议论,企业也不必太在乎,也不必勉为其难表姿态。说一句歇后语:下坡骑车子,该咋(闸)就咋(闸)。

关键词阅读:腾讯 裁员 管理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