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行政成本 让减税降费更具持续性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下决心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带来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李克强并透露,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可谓直言不讳。而面对这种压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激发企业的活力,对于稳增长稳就业至关重要。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心的又是什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如明确提出由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后,征管程序不变、缴费方式不变,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而在减税层面,更是连续推出了一批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增值税起征点等。

  这些政策措施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给企业稳定的预期,着力降低其运营成本。而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有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能不能将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降下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正是当下企业家的最大焦虑。诚如总理在记者会上坦言,“我看还没有其他办法比这种办法给企业带来的感受更公平、更有效”。

  现在总理明确提出清晰的时间表,给社会和公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了保证政策落地,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强调,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弥补地方财政缺口,可见中央政府不仅有减税降费的决心,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基于税收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如果下决心减税降费,还必须考虑到由此带来的可能影响并未雨绸缪。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也提到,减税是要减收,政府要过紧日子,不仅要压缩一般性支出,“存量利益要动,得罪人也要动,让利给企业让利于民,这样财政才更可持续”。

  减税降费能否成为公共生活中的常态?取决于一点,那就是行政成本能否压缩,如果只是强调减税降费,而未在支出那一端同样用力,努力减少开支,不仅财政上不可持续,减税降费也可能成为一时权宜之计。

  过往经验证明,如果没有良好的预算制度,行政成本高企的格局得不到根本的改观,即使制订一些减税降费政策,也有遭遇反弹的危险。在减税降费措施出台之后,这一点尤为紧要。

  政府过紧日子,就要砍掉不必要的开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利用预算制衡机制,确保政府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这关系到减税降费措施能否真正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关系到社会经济能否保持活力,也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减税 行政成本 持续性 李克强 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