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经济开局偏弱 需要基建托底和货币宽松

摘要
为缓和经济下行压力,两会后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会逐步实施,财政上依靠基建发力和减税,货币上预计将开展新一轮宽松操作,政策效果可能会在年中实现阶段性企稳,但难以扭转下行趋势。

  核心观点

  2月经济数据已基本出炉,多数指标由于季节性因素均表现不佳,但即使将1-2月合并来看,也维持了2018年末的弱势格局。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5.3%,增速继续下滑0.4个百分点,与此前PMI显示出的收缩态势一致。一方面,2018年的基数确实偏高,在高用电需求的支撑下增速达到7.2%;另一方面,2019年春节后的复工强度本身偏弱,高频数据显示的发电耗煤量同比下降10.2%。相对而言,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尚属偏稳,但问题在于支撑制造业的出口需求在2019年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后续伴随工业品价格逐渐步入通缩,工业生产整体会继续趋弱。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况相对较好,1-2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6.1%。其中,地产和基建是拉动项,制造业成为拖累项。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2.1个百分点至11.6%。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2018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前值分别回升2、2、2.9个百分点,年初的回升存在一定的规律。结构上来看,土地购置费用暂时缺乏明确的数据,但2018年5-9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持续反弹可能存在一定滞后的影响,尽管后续趋于回落,但目前仍有支撑作用;建筑安装投资方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开工的改善,促使当前施工面积出现回升,建安投资趋于回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存在边际上的增强,但问题在于商品房销售继续转弱的情况下,新开工增速已有回落,地产投资后续表现存在变数。而在新一轮基建补短板政策引导下,基建投资已有明显回暖迹象,增速回升0.4个百分点至4.3%,2018年四季度密集审批的项目和2019年一季度提前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正在起到积极效果,预计未来数月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制造业投资增长5.9%,增速回落3.6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利润的放缓和内外需求的回落会开始削弱企业的资本开支倾向。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8.2%,增速持平于2018年12月。消费短暂企稳,得益于汽车类消费降幅的收窄,但与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材等消费增速仍在下行,而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必须消费品表现同样偏弱。消费的核心影响要素在于收入和财富,经济延续下行带来的收入下行和就业压力会制约消费的回升。

  为缓和经济下行压力,两会后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会逐步实施,财政上依靠基建发力和减税,货币上预计将开展新一轮宽松操作,政策效果可能会在年中实现阶段性企稳,但难以扭转下行趋势。因此,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趋势并未破坏,利率债长端仍有空间,而高票息城投债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利率债

  1.1、 流动性观察:央行重启逆回购,资金价格上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交易,另外有3270亿元MLF到期,周内实现净回笼3070亿元。2019年年初至今资金则总共实现净回笼9015亿元,总体来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保持充裕,但税期、地方债发行加速、MLF到期回笼或造成短期流动性波动。银行间短期资金价格显著上行,其中,DR001上行61.13BP至2.6567%;DR007上行46.50BP至2.7638%;交易所短期资金价格显著上行,其中,隔夜GC001上行82.90BP至3.0019%,GC007上行77.93BP至3.0971%。本周将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1.2、 一级市场发行:净融资额上升,地方债加快发行

  上周,一级市场利率债实际发行42只,发行规模合计3503.45亿元;到期债券11只,总偿还量1390.30亿元,净融资额为2113.15亿元。本周宁夏、江西、云南等省市预计将发行748.43亿元地方债。

  发行品种方面,国债发行2只,募集资金30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中国开行债发行5只,募集资金400亿元,农发行债发行5只,募集资金320亿元,进出口债发行4只,募集资金190亿元;地方债发行27只,内蒙古、河南、河北、新疆、江苏、黑龙江等8个省共募集资金2393.45亿元,认购倍数在10-25倍之间。其中黑龙江省20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较投标下限上浮40BP,新疆省所发行5只地方债中标利率较投标下限上浮30BP,其余省份地方债均上浮25BP。

  1.3、二级市场交易: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上行,期限利差收窄

  上周,国债期货小幅回落,10年期主力合约全周累计跌幅0.16%;5年期主力合约全周累计跌幅0.15%。国债现券短期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9BP至2.4632%;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41BP,3年期、7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01BP、0.51BP。10年期长端收益率下行0.47BP至3.1376%,10Y-1Y期限利差收窄1.76BP至67.44BP。

  国开债现券各期限收益率整体上行。其中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0.29BP至2.6110%;3年期、5年期、7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6.97BP、7.86BP、4.48BP。10年期长端收益率上行3.01BP至3.6231%,10Y-1Y国开债期限利差收窄7.28BP至101.21BP。

  信用债

  2.1、 一级市场发行与到期:发行量略减,净融资额回落

  上周,信用债发行量略减,净融资额回落。上周新发行信用债263只,发行规模共计1939.10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9.60亿元。其中,城投债发行32只,发行规模257.80亿元,占信用债发行总规模的13%。城投债发行规模与发行占比均有所减少。考虑到期信用债2077.33亿元,信用债净融资额为-138.23亿元,较前一周减少561.85亿元。

  按债券发行种类分类,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占信用债发行总规模比例最大,发行936.80亿元,占信用债发行规模的比例为48.31%。其次,中期票据发行333.80亿元,占信用债发行规模的比例为17.21%。公司债发行264.80亿元,占信用债发行规模的比例为13.66%。

  按债券评级分类,上周新发行的债券中,主要以高评级为主。AAA级发行规模为521.5亿元,占总发行量的26.89%。AA+发行规模为1180.1亿元,占总发行量的60.86%;AA及AA级以下的信用债分别发行54.00亿元和183.50亿元,占信用债总发行量的比例为2.78%和9.46%。

  期限方面,上周发行的信用债主要以1年以内为主。1年以内信用债发行998.80亿元,占信用债总发行额的51.51%。其次,1-3年和3-5年信用债分别发行522.90亿元和366.20亿元,分别占信用债总发行额的26.97%和18.89%。5-7年期信用债发行45.20亿元,占信用债总发行额2.33%。

  按行业分类,上周综合类发行规模最大,共发行债券48只,发行规模313.80亿元,占信用债总发行额的16.38%。其次,工业和制造业各发行54只和29只信用债,发行规模各为309.50亿元和273.90亿元。

  2.2、 二级市场交易:信用债到期收益率普遍上行,信用利差收窄

  上周,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多数上行,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全部上行。城投债方面,AAA级AA+级1年期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为6.01bp,各评级7年期到期收益率普遍下行1.27bp。中短期票据方面,到期收益率全部上行,AA+级3年期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为9.84bp,AA+级1年期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小为0.06bp。

  上周,信用债信用利差普遍收窄。城投债方面,除AAA级AA+级AA级10年期城投债信用利差小幅走阔0.43bp,其他评级其他期限的信用利差均不同程度收窄,AA-级1年期信用利差收窄幅度最大为12.28bp。中短期票据方面,信用利差也普遍收窄,AAA级AA+级AA级10年期普遍小幅走阔0.43bp,AA+级3年期信用利差走阔幅度最大为2.87bp,AA+级1年期信用利差收窄幅度最大为10.23bp。

  2.3、 一周信用违约事件回顾

  上周,共有2只信用债发生违约:“12江泉债”银行间应兑付4.2亿,实际2.2亿,剩余2亿20190930分三期兑付,调整利率9%。业务下滑和债券违约等因素的影响,我公司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短期流动性较为紧张,导致“17印纪娱乐MTNOOI”未按时足额付息。

  2.4、 主体评级调整

  上周,共有5家企业发生企业评级变动,2家主体评级被调高:东阳农商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中粮地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3家主体评级被调低:南京建工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东方金钰由B下调至CC, 评级展望为负面; 金洲慈航由AA-下调至A。

关键词阅读:经济 基建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