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应提高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开放度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我们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展很大、进步很大。但是也存在着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所以专业化的整合,目的是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使企业资源能够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一种竞争优势。

  央企实行专业化整合,确实是央企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央企能否真正做强、做优、做成品牌的关键。现有的央企规模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许多央企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是,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名,没有任何意义。一些央企规模大但效益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主业不突出,专业不明确。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内,央企通过负债扩张,很多都收购了大量非主业项目和企业。结果,除了资产规模扩大了,营业收入略有增加,效益和效率都大大降低了。负债让很多央企面临着极大压力,有的甚至面临生存压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状况,国资委对央企提出了降低负债、控制风险、提高效益的要求,并与经营者薪酬考核相统一。

  近年来,在国资委的组织下,央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一方面,剥离一系列与主业无多大关联度的非主业项目,尤其是亏损项目,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进行了大范围、全方位、跨行业的改革重组,尤其是专业化重组,让一些看似没有直接关联的企业,通过相互剥离、相互划转等方式,使产业清晰度越来越高。

  但笔者认为,央企在专业化整合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整合还是初步的,只解决了一个“乱”字,没有达到“专”字。多数央企,仍然有一些与主业不太关联的副业,主业的专业化水平、技术化水平、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等仍比较薄弱,尤其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强专业化整合工作,加大整合力度,从治“乱”转向突“专”,让央企的主业更加明显和突出。

  如何使央企实现专业化整合目标呢?首先,要在央企内部进行更大范围的专业化整合。不管涉及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只要符合整合条件,都要整合。该划转的划转,该产权转让的转让,该并购的并购,不要拖泥带水,也不要瞻前顾后。这是一项既顾及眼前又谋划长远的好事,所有央企都要毫不犹豫地支持。

  其二,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专业化整合。一些竞争性行业和垄断领域,可以在央企内部进行专业化整合的同时,提高整合的开放度,积极引进非国有资本,既给非国有资本提供机会,也能够更好地把央企的专业化整合做好,真正从体制和机制方面给央企专业化整合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三,要进一步理顺监管机构与央企的关系。央企专业化整合之后,必须按照“管资本”的要求,理顺监管机构与央企的关系。如果这个关系不理顺,整合很有可能会出现效率难以有效提升、作用难以有效发挥、竞争力难以有效增强的问题。所以,监管的关系必须理顺。监管机构重点在管资本方面下功夫,把该放的权全部放给企业,让企业真正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竞争。

  如果这一步走好了,再向前走,就是要如何真正往“强”字上走了。央企必须“强”才有公信力。不强的央企,会让其他所有制企业不服,也很难发挥主体地位,甚至会给市场竞争带来伤害。已经整合到位的央企,则要向“强”进发,先行一步,快走一步,走好一步。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关键词阅读:整合目标 提高效益 开放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