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科创板五套标准与纳斯达克四套标准的全比较

摘要
纳斯达克市场共分为三个层次,其中,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是纳斯达克最高层次的市场,上市家数最多,流动性最好。


纳斯达克市场共分为三个层次,其中,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是纳斯达克最高层次的市场,上市家数最多,流动性最好。

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有四套上市标准,我们现在可以跟科创板的五套标准做一个比较:

标准一:盈利标准

从连续盈利的角度,科创板标准可以1年或者两年盈利,而全球精选市场需要连续三年盈利,科创板标准更低。

在每年利润标准上,假设上市公司所得税率为15%,汇率折算的结果两者差异不大。

在市值要求上,假设全球精选市场也要求发行公众股份25%的比例,折算的市值要求1.8亿美金,市值要求相较科创板的略高20%左右;

标准二:市值+营收+现金流标准

综合而言,这套标准全球精选市场均较科创板严格许多。

标准三:市值+营收标准

这套标准也是全球精选市场全面超越科创板。

标准四:市值标准

从单纯市值的角度看,本套标准科创板总体超过全球精选市场的标准。而且对研发进展要求很高。

标准五:市值+营收+研发投入标准

仅科创板有此条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凸显了科创板的战略定位,而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没有类似标准。

综合评判,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有两套标准严于科创板,一套标准与科创板基本持平,一套标准低于科创板,同时科创板市场多出一套标准,如果说两个市场在指标上各有千秋,基本打平似乎也说得过去。

当然,纳斯达克市场整体定位的行业门槛要较科创板市场宽松很多,这个方面就不是单纯数据指标可比的了,而科创板五套标准中实际上有两套标准跟研发有关,也是纳斯达克标准里面不关注的。

与科创板不同,纳斯达克市场还有两个低层级市场,上市家数不多。

粗一看,似乎这两个市场的上市标准很低很亲民,但其实这两个层次均设置了每家公司必须有三家做市商的要求,事实上是把选择和评判权交给了做市商。

对标新三板小企业做市现状,应该说三家做市商指标并不容易,反而是这两个层次的核心要求。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纳斯达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