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人民币汇率前景——年内延续单边升值

摘要
央行对汇率走势的预期管理有效性在提高,市场已认可人民币汇率可控的局面。

  按路透3月份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短期预测的调查情况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整体预期仍然延续了超级平稳的态势。央行在“两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最新表述是——越来越稳。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表态,或是影响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这也说明,央行对汇率走势的预期管理有效性在提高,市场已认可人民币汇率可控的局面。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笔者一直认为,人民币是管制货币,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前,汇率管控是有效的,人民币汇率走向基本取决于中国政府意图。笔者坚持认为,按照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价值和历史价格,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稳中偏升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不可逆转走势。

  本次市场预期表明,1月期(3月末时点)、3月期、6月期和12月期的期末汇率预测均值分别为6.75、6.77、6.78和6.74,当前时点(3月14日即期汇率)为6.72,可见稳中偏弱是市场最大流看法;与以往一样,随着时间延长,机构间的分歧加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笔者认为, 2016年-2018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贬-升-贬的三段式变化,年度内基本是单向性运动。延续前3年的走势,2019年1-3月,人民币汇率呈现了显著的单向升值走势。笔者认为,基于国际经济、金融和政策政治环境的变化,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单边的持续升值走势。

  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呈现风景这边独好态势。从国际金融形势看,随着美国加息进程的停顿,中美之间的利差压力持续扩大趋势明显缓解,基于利率平价逻辑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也将随之消退。

  中国央行在“两会”上表示,汇率不会成为贸易争端应对工具,坚决不搞竞争性贬值;坚持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形成机制,容忍市场波动和一定程度的弹性。对于市场汇率水平,央行认为现在汇率已是越来越稳。笔者认为,从汇率的实际走势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均衡区间,显然不在当前点位:春节后的2月11日-3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运行在6.78-6.68,延续了2018年11月以来的逐级小步、台阶式下行态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