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财经:3.15来了 我想到了3个尴尬的品牌

摘要
如果一个公司,品牌造假,而它承诺业绩不造假、行为讲诚信,你会相信吗?

  

如果一个公司,品牌造假,而它承诺业绩不造假、行为讲诚信,你会相信吗?

01

奥德臣的150年法国浪漫

  

铁血宰相俾斯麦执政后,普鲁士王国(德意志国的前身)迅猛成长,却偏偏跟拿破仑留下的法国接壤,两雄并立、一山难容二虎。

  

1870年是清同治九年,适逢中国的洋务运动期间,这一年的7月19日,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对普鲁士宣战,史称普法战争。

战争是由法兰西先挑起的,在伟大的皇帝、拿破仑的侄子拿破仑三世的鼓动下,人民感觉重新获得了拿破仑时期第一帝国时的荣光,皇帝耀武扬威,法兰西的红蓝相间的军服在艳阳下闪耀。

不幸的是,普鲁士十分强悍,法军接连败退。到了色当地区,拿破仑三世灰溜溜的脱下了皇帝的戎装,换上了一身普通士兵的军服。法军元帅一看就明白了,皇上这是想跑啊!他于是下令不再抵抗。

9月2日,也就是宣战一个多月后,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率领法军投降。两天后,巴黎爆发革命,建立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法兰西第二帝国灭亡。普军长驱直入巴黎。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凡尔赛宫加冕为皇帝,成立了德意志帝国。

战争结束,德国崛起,法国在动荡中重建。

以上是正史,而我们的故事却刚刚开始。

“在1871年普法战争中,军服生产商弗郎勃·奥德臣投身到这场捍卫法兰西正义的战争中,并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战后,奥德臣家族将军服生产演变成了西服。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AutaSon已成为一个欧洲知名的品牌”。

一百多年后,普法战争中的法兰西浪漫终于传播到了远东,一个名为“奥德臣AutaSon”的西装品牌在各大商场登录,对外推销着上面的品牌故事。

可是,这个故事听上去怎么就那么不对劲呢?于是,认真好学的员外去查阅史料。然而,翻遍了史料,也没查到这位“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的生平。

员外又光顾了奥德臣的官方网站,网站上没有法语,只有中文。好奇的员外层层追溯其工商登记资料,最终发现这个品牌其实来自这里:海澜之家

多年之后,可能海澜之家自己也不大好意思了,现在官方网站上的品牌故事改了,改成一篇《雪绒花的传奇》:

“雪绒花的传说要追溯到二百多年前,一个英勇的年轻人登上了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只为摘得一朵生长在高山险峰的雪绒花.他将这朵花带下 山来,作为爱情的象征献给 了他爱的人.经过几个世纪,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最有勇气的男士依然传承着这样的壮举,用相同的朝圣之旅来实现自身价值,成功的攀登者会将雪绒花佩戴在胸前以彰显勇敢无畏的品质,更是对传统骑士精神的致敬.从中世纪以来,这种骑士精神已成为了当地人世代相传的品质,因此攀登了阿尔卑斯高峰摘回雪绒花的勇士,受世代敬仰,拥有尊贵风度的人生.Autason的品牌文化就是弘扬当代精英男士的勇气以及传承传统的骑士精神价值观。”

哦,听上去好有历史感的样子,但为什么还是感觉那么假。

当你花了几千大洋,穿着这身“法国名牌”出现在镁光灯下,有没有觉得——尴尬?

  

02

富滇银行何来百年荣耀

1865年,几名英国人成立了一家名为“香港和上海银行有限公司”(HS BC)的公司,今天我们把它翻译为汇丰银行,从此,在沉闷的清帝国,传统钱庄票号开始衰落、现代金融业开始发展,到清朝末年民国早期,中国金融业已经很国际化,上海成为远东金融中心。

在这一波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操作当中,边陲地区的云南也出现了一个很牛的金融机构。

1912年,日本军事留学生、云南省督军蔡锷组建了省立富滇银行,富滇银行是云南地方事实上的中央银行,承办云南与广东、浙江、上海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并发行钞票,逐渐变成全球第六大华资银行。此时的云南,是民国模范之区,而非边陲落后之地。

后因战事频繁,负担艰巨,财政军费开支庞大,政府向富滇银行贷款越来越多,导致通货膨胀,政府从限制纸币兑现发展到取消兑现,直到老滇币被商民拒用,滇币贬值,迫使富滇银行于1932年6月13日寿终正寝,从开业到结束共历时20年4个月。

2007年,昆明市商业银行扩充、改组、更名,新名字是“富滇银行”。

富裕云南嘛,发愿很好,无可厚非。但接下来的操作就很不厚道了:该行处处以误导性的宣传,暗示自己有百年历史,觉得可以免费摘取历史果实。

官网宣传:富滇银行品牌创立于1912年,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

对外口径很一致:

其实,历史上的富滇银行跟现在这个富滇银行的关系,就好像北京猿人跟现代北京人的关系,北京猿人和北京人都住在北京,而且名字都叫北京人,但是前者其实早就灭绝了,而后者是1万多年前才迁从东南亚迁移过来。

如果只要名字雷同,就可以继承人家的光辉历史,这个投机取巧未免太过分了。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你要是改名叫李白,你表弟改名叫杜甫,是不是出版《唐诗三百首》的时候要给你俩付稿费了?你改名叫李世民,别人就要下跪吗?

借用百年历史辉煌要有良知,因为你没有在那个年代付出血汗。

03

“德国四强”岂可轻易借用

2014年,为发展乘用车,北汽福田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Borgward AG公司收购了宝沃品牌,希望乞灵于德国的神威,打开国内乘用车市场。

宝沃汽车1919年诞生于德国不莱梅,消失了大半个世纪后,在北汽福田手中复活了。一定程度上北京宝沃确实为德国血统,没毛病。至于血统是否纯正,那就看诸位各自理解和解读了。

这是福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发起的又一次探索,但对于这个品牌,福田并没有想清楚,因此对于品牌定位,在自主、合资和德系等标签之间游离不定。

后来,终于定调了:“宝沃不是合资品牌,更不是合资车企,宝沃是一个福田控股的德国汽车品牌。”时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不再避讳,言简意赅地廓清了2年来笼罩在宝沃汽车头上的“身份”疑云。

宝沃选择从当时大热的SUV市场切入,2016年,旗下首款车型也是一款SUV车型BX7上市即热销,月销量曾迅速攀升至5500辆左右。上市当年,仅凭一款车,宝沃汽车的销量就达到近3万辆。但好景不长,进入2017年,随着SUV的热潮渐退和质量问题频发,宝沃汽车的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2018年也未好转。与此同时,宝沃人事变动频发,福田对宝沃也无法提供太多的支持。

  

BX5未上市前宝沃曾大力宣传,而这一宣传也让它走向风口浪尖。在广告营销上打出“让豪华触手可及!德系4强,源于1919”,“BBBA”等词语,暗示是豪华德系4强,与奔驰宝马奥迪同级,在各大4S店,楼梯电梯,商业大厦,天安门广场、甚至是高铁的车身上都能看到这位“德系4强”的身影。更有媒体看到之后恼羞成怒,欲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德系4强”宝沃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

“如果宝沃早一点厘清与福田的关系,可能销量应超过现在这个成绩。”有媒体评论说。

如今的宝沃汽车,好像做了面部移植手术之后的处境,很尴尬。

04

中国人的形象

有人说,员外你太小题大做了,一个名字商标造假而已,并没有给影响它的服务品质和产品质量啊,你太苛刻了。

不急着下结论,先讲几个故事。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事件在留学圈热传,就是MIT(麻省理工学院)在2018年没有从中国招聘一名学生,实际上美国各大名校从中国大陆招收的学生近些年越来越少。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他们无法分辨哪些中国学生是优秀的,哪些是不优秀的。前些年中国学生普遍进行超大量的包装和造假,学校成绩只要去学校盖个章都是90多分,各种炫酷的社团活动、课外活动,无法判断真假 ,SAT考试中,中国人攻破题库大量刷题,导致分数畸高。

面对无法鉴别也不敢相信的中国学生群体,美国高校的集体选择是:减少招生。早些年通过造假和过度包装侥幸进入美国名校的学生,算是走运了,但他们的后果由后来人承担: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越来越难,精英名校的大门甚至即将关闭。

另一个故事来自加拿大。

2015年9月17日,加拿大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移民造假案在温哥华开庭审理,被告王迅的公司涉嫌为1200名客户造假,收取的顾问费高达约千万加元,而牵涉其中的1200名客户大多数是中国公民,这些移民身份可能被取消。

到了2018年9月,就有了这个新闻:《造假案发酵:加拿大永久关闭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项目》:9月12日,过去十年都非常受欢迎的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PEI)企业家移民计划正式宣告关停。

在德国,有一个更加“小题大做”的故事:德国的公交售票都是自助的,也很少抽查。一名就读于名校的中国留学生利用这个管理漏洞多次逃票,还有三次被抓。毕业后,他的求职一次次被拒,最后,他要求一位经理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被告知:"你不尊重规则,不值得信任。"

在美国人的眼里,欺骗行为比偷盗更为恶劣,因为偷盗也许是为了应一时之急,而欺骗则说明一个人的本性。一个人一旦失信于人,就很难重建自己的信誉。不仅个人如此,单位或公司也是如此,商场一旦出售假货被发现,不仅要被罚商品价值的百倍罚金,更严重的是,这种做法一旦传出去,结果只有一个——倒闭。

当然,并不是只有中国人造假,其他国家也有造假。但同样是造假,如果说日本人与中国人还有不同的话,就在于日本人在造假败露后一般选择羞耻自杀,中国人在造假后一般选择百般抵赖,造假一般不产生羞耻心。虽然从追逐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显现出的人性恶这一环来看,日本人的造假与中国人的造假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但是在事件遭到败露遭到谴责遭到清算的时候,日本人一般会涌起一种无地自容的情感——羞耻心(恥ずかしい)。所以他们也总是在第一时间承认自己的恶行与罪过,最快拿出赔偿方案。

05

市场经济需要什么样的文化

中国的造假几乎是一种文化传统。

1921年,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到中国旅行,来中国前他有一个想象,中国人应该都像诸葛亮、李白、杜甫、辛弃疾、苏轼、文天祥那样,个个光明伟岸、个性分明,讲气节、懂礼貌。但到中国后,芥川龙之介发现他看到的中国人却像《金瓶梅》中描写的西门庆、陈敬济,用他的原话来说“换言之,现代的中国并非诗文中的中国,而是小说中的中国,猥亵、残酷、贪婪”。现实中国和他在书里读到的中国相去甚远。

关于造假,英国人早有领教。英国海军上将乔·安森在乾隆初年,曾不顾中国官员的警告率领船队强行驶入广州湾,修理船只和进行补给。那是中国社会的鼎盛时期,但他们“花了大价钱买来的鸡鸭除了缺斤短两,肚内填满沙砾和石块;买到的猪肉也灌满了水以增加斤两”。

在更早的明朝,随着明代社会的日益腐败,几乎每个社会成员都学会了颠倒的社会规则:“故夫饰变诈为奸轨者,自足乎一世之间;守道循礼者,不免于饥寒之患。”底层百姓无条件地接受了流氓规则,他们相信,“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须服恶人磨”。对待社会上的不合理,只能用另一种不合理来压服。因此,明代后期底层社会风气极为败坏,造假之风大兴。假银子虽古已有之,可到了明代,其种类之繁、名目之多、手段之精、工艺之巧,都超越了历代,可谓登峰造极。

21世纪的品牌文化造假,是历史文化传统的延续,是高段位的造假行动。它并非无伤大雅,正如我们都知道篡改历史教科书的危害。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建设健康的市场经济,诚实的心态是基础之基础。并不是只有假奶粉假疫苗会伤害我们,那些软的东西,只是你看不见而已。对奥德臣、富滇银行、宝沃汽车之流,我不愿意包容。因为只有当我们把造假清理打扫干净之后,中国经济才会有新的明天。

关键词阅读:315 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