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印花税改成资本利得税能增加投资者幸福感?

摘要
印花税该不该取消,印花税该不该改革使用资本利得税,如果为了降低投资者负担提振股市取消印花税,也无不可,但是印花税改成资本利得税,作为投资者是不太认可的。

  印花税该不该取消,印花税该不该改革使用资本利得税,如果为了降低投资者负担提振股市取消印花税,也无不可,但是印花税改成资本利得税,作为投资者是不太认可的。

  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和香港采用资本利得税,英国采用买进缴纳印花税和卖出资本利得税,不管美国还是英国股市走势都很不错,实际上也看不出取消印花税或者改成资本利得税有何优缺点。国内投资者和某些专家认为取消印花税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投资者亏损,也可以提振股市,带来牛市,这种观点是不是正确。

  降低印花税对股市中长期运行没有影响

  股市运行取决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A股还取决于股市制度的一些改革,而不会取决于交易的印花税。

  股市长期不振,市场就会想到取消印花税,实际上取消印花税只会短期提振股市而不会改变股市中长期运行轨迹,因为印花税在交易成本中占比很少,在投资者盈亏中占比微不足道,在实际交易过程中投资者也不太在乎单边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取消也好不取消也罢,只会短期影响投资者情绪,不会长期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回顾历史降低印花税救市走势, 2005年1月24日,财政部将股票交易印花税从千分之二下调至千分之一,当天股市大幅震荡,收出带长上下影线的K线组合,实际上上涨1.73%,此后接着还是调整为主,26日开始走出5根阴线。虽然以后有利好政策出台,股指还是调整到新低998.23点。2008年4月24号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由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大盘接近全线涨停,但第二天就开始小幅下跌,此后调整是主基调,2008年9月19日起,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受让方不再征收,股市全线涨停,第二天继续大涨,但接着还是不改颓势,一直跌到1664.93点。

  既然印花税降低不会影响股市中长期走势,就没有必要经常性的行政干预印花税来干扰股市运行,这与依法治市不合,这种做法加重了股市行政市的特征与尴尬,不利于股市法制化进程,印花税的调整事关国家税收政策,不能被股市某些舆论的裹挟就服软,被某些人士和言论所控制,有的人呼吁取消印花税根本不是从有利于股市建设出发而是为了博眼球赢流量,这是需要警惕的。

  千分之一的印花税接近于零已经没有调整的空间,可是经过多次的降低,股市照样跌不停,说明通过印花税调整调节股市涨跌是徒劳的,谁能证明取消印花税就能出现牛市呢?最近股市大涨也没有调整印花税,15年超级牛市也没有调增印花税。

  资本利得税代替印花税逻辑错误

  股市长期下跌,投资者亏损巨大,七亏二平一盈利下绝大部分投资者出现亏损,实行印花税只要有交易,就会单边征收千分之一的印花税,造成赚钱也交亏钱也交,有点不太公平,表面上看采用资本利得税亏钱就没有必要交税,可以减少投资者的亏损,减轻投资者的负担。

  理论上是对的,但是其背后的逻辑笔者不太认可,那就是这种结论是建立在股市未来依然是牛短熊长,投资者还是普遍亏损基础上,股市改革的宗旨难道就仅仅是取缔投资者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减少投资者亏损吗,而不是改革股市制度,让投资者认可股市改革,从而换来一个长期健康的慢牛,让绝大部分投资者有盈利。

  印花税变为资本利得税就能给投资者带来实惠吗?如果未来是长期下跌,投资者亏损居多,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微不足道的实惠,但是这样的股市也会遭遇投资者的抛弃,成为一个鸡肋,投资者离开股市不参与交易印花税改成资本利得税影响也就没有了,如果未来股市长期趋势往上,投资者盈利比例升高,以资本利得税代替印花税就会减少投资者的盈利,印花税只有单边千分之一,10万元每年买卖各三次,这是极高的换手率了,单边成交三十万元,按照单边千分之一计算需要支付300元印花税。

  如果投资者一年盈利10%,那就是1万元利润,资本利得按照20%税率计算,那就要支付2000元资本利得税,远远多于300元的印花税,等于投资者减少了1700元的净利润。

  当然也可以设定一个抵扣标准,但是抵扣标准是按照盈利绝对数还是按照盈利比例来确定,也是一个难事,毕竟不同投资者资本数目不同,单纯按照盈利数目计算也会出现不公平,10万元资本金,抵扣税款定为5万元是非常高的了,等于是盈利50%才开始扣税,这显然不现实,可是对于1亿元资金而言,5万元抵扣标准就是很低了,盈利0.05%就开始扣税了,将大大减少大资金的盈利水平,可能会导致大资金撤离股市,不利于股市健康运行;可是按照盈利比例计算,对于小资金也是不公平的,比如一亿元资本,1%盈利是属于微利的,可是绝对值较大,有100万元,对于10万元资本的投资者而言,盈利只有1000元,超过盈利1000元就需要征税是不是太低了一点。

  取消印花税真的有利于散户吗?

  取消印花税按照某些观点是有利于营造一个散户更为公平的市场,因为A股是一个散户主导的市场,长期以来散户热衷高频交易,90%成交量由散户来完成,散户长期以来亏损居多,散户亏了钱还要缴纳印花税没有道理,也有失公平,不利于散户进场投资,是股市缺少增量资金的原因。

  可是取消印花税就真的能给散户带来盈利吗?专家认为散户亏钱主要是高频的追涨杀跌,以20%资金量完成805交易金额,取消印花税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投积极性,可是印花税以外还有交易佣金,上海市场还有一元的过户费,取消印花税就是一把双刃剑了,因为专家取消印花税的理由就是提高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的,不断交易如果没有获得差价,总市值就会因为交易费用而不断损失。虽然交易越多,缴纳印花税更多,取消印花税可以减少交易费用,但是增加的交易频次也会增加交易佣金,到头来散户就是给券商打工,而自己则没有收获利益,白忙活,甚至会因为不断追涨杀跌而亏大钱,我们股是不需要激活交投活跃,换手率与美国相比是很高的,主要是抑制过度投机的短线交易,过度短线投机交易是亏损的主因之一。

  取消印花税最大受益者就是游资,游资资金量大,喜欢玩弄短线操纵市场,一些妖股游资进出资金动不动就是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元,成交量非常大,年交易量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取消印花税大大降低游资操纵股价的成本,以成交10亿元计算,一年可以减少100万元的印花税,等于增加100万元的利润。

  从国家税收政策演变看,国家开始营改增,目的就是降税减轻实体经济负担,2017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标志着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印花税征收国家并没有取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征收。但是为了印花税调整的便利性,政策预留了空间,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英国买进股票印花税率是千分之五,我国是卖出千分之一,英国是我国的5倍,但这也不妨碍英国股市走牛创新高,可见印花税不是决定股市牛熊的决定性因素。

  国家没有取消印花税自然有其道理在内,笔者也不赞同取消印花税,搞不好会加重市场投机行为,更反对改成资本利得税,这可能会减少投资者的盈利所得。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