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供需两弱经济未企稳——1-2月经济数据点评

摘要
总体来看,经济并未企稳,但也打消一部分经济快速下行的可能性。

  供需两弱,经济未企稳

  2019年1-2月数据合并来看,供需两弱。供给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下滑0.4个百分点,创2010年以来同期新低。需求端,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增速上行,1-2月出口增速基本符合春节效应,1-2月出口同比下降4.6%,降幅与前值(-4.57%)相当,但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社零增速不及2018年同期。1月社融和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2月季节性回落且低于市场预期,结构的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也可能只是季节效应,宽信用不是一蹴而就。

  总体来看,经济并未企稳,但也打消一部分经济快速下行的可能性。房地产投资与出口增速同步下行的压力还未兑现,逆周期政策先行(若猪肉价格反转未带动物价全面上涨,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随着地方政府与民营企业信用扩张,未来格局或将是基建投资增速上行对冲房地产投资与出口增速下行。

  高基数拖累工业生产增速

  2019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 %,增速较2018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原因在于:2018年受特殊因素影响(用电需求高和煤炭供应不足,重点企业在春节前和春节期间不停产),采矿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显著提升,导致201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7.2 %,而2019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且开工强度比较一般。分项来看,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出现较大回落,这与高频数据表现一致,2019年1-2月发电耗煤量同比下降10.2%,降幅较前值(-2%)显著扩大。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5.6%,从已公布的细分行业数据来看,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回升4.5、2.5个百分点,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的主要贡献。1-2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2%,较前值(4.1%)略有回升,我们推测出口交货值增速的回升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从而带动了制造业生产的小幅回升。出口交货值与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占比均是最高,出口增速回落对制造业工业生产影响显著,2018年支撑工业生产的出口在2019年面临增速下行的压力,而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将对冲出口增速下行对工业生产的拖累。

  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2019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6.1%。拆分来看,对1-2月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率:房地产(2.8%)>制造业(1.67%)>基建(0.93%)>其它(0.68%),其中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率较前值分别回升1.16和0.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率较前值下降1.24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在于,1-2月地方专项债发行加速,发改委基建项目审批加快。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则在于,前期工业企业盈利放缓以及出口、社零增速下行。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2.1个百分点,从回升幅度来看,不算是异常,2016-2018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前值分别回升2、2、2.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为何回升?我们认为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土地购置费的滞后影响,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领先土地购置费增速6个月左右,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2018年5-9月持续反弹,因此2019年初土地购置费可能依旧保持很高的增速;二是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升,201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高增长并且与施工、竣工背离,这一现象与房企高周转策略有关,随着房企自有资金的消耗与地产需求减弱,新开工高增长很难一直持续,实际上,2019年1-2月新开工增速从17.2%显著下滑至6%,同时,由于2018年房地产销售主要靠期房,施工的推进只是时间问题,1-2月施工面积增速从5.2%回升至6.8%,对应的,建安工程投资降幅可能继续收窄。

  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受土地购置费支撑,但由于土地购置费增速放缓,后续土地购置费增速将加速回落,一季度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或是趋势。不过,也存在一些因素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第一,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后续可能还会下降;第二,2018年新开工面积高增长,一部分新开工将转为施工面积,有利于建安投资增速的回升;第三,房地产库存虽然有回升,但不算很高。

  必需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汽车消费拖累

  减弱

  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8.2%,增速持平于2018年12月。实际同比暂未公布,但根据2019年1-2月CPI同比增速较2018年12月回落,可以大致推测社零实际同比增速略有回升。

  2018年社零增速下滑,主要受社会集团拖累,居民消费增速反而有所回升,这可能是因为2018年实体经济去杠杆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企业活期存款下降。2019年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当前政策是民营企业加杠杆,尽管宽信用不是一蹴而就,但票据融资规模的大幅增加往往是信用扩张的前兆,同时非标融资也可能重新扩张,因此,随着企业流动性扩张,企业存款增速将回升。而居民存款(可能还有一些可以灵活支配的理财产品)增速或将下滑,一是结构性去杠杆仍将继续,过快上升的居民杠杆率可能会受到抑制,可以看到2月居民短期贷款减少近3000亿元,收缩程度超出季节性;二是棚改退潮与二手房销量下滑也影响居民存款;三是失业形势严峻。因此,2019年居民和企业流动性分化可能收敛甚至逆转,对消费的影响在于,社会团体消费增速回升,居民消费增速回落,不过加大地方转移支付有利于对冲居民消费增速下行。

  分项来看,1-2月必需消费品(除了文化办公用品类,这与开学季有关)零售额同比增速回落。汽车消费拖累减弱,这与乘联会的乘用车零售数据表现一致。

  最后,猪周期启动,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将推升CPI增速,价格对社零名义增速存在支撑。

关键词阅读: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