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房地产投资响警报——1-2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

摘要
2019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中国经济在企稳之前还要经历一个绝不轻松的探底过程。

  报告摘要

  2019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中国经济在企稳之前还要经历一个绝不轻松的探底过程。

  工业生产继续放缓,产品供需条件仍在恶化。尤其是,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延续去年6月以来增速下滑的态势、并掉入负增长。这或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很大关联,高度不确定政策的前景挫伤企业生产意愿。

  固定资产投资处于缓慢爬升状态,但下行风险增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延续温和回升势头,符合市场共识,而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一下一上”都比较意外。

  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的减速来得比较突然,但当月同比增速从去年10月即已开始趋势回落。2019年以来,政府大力推进民企纾困政策,而制造业投资仍然持续减速,意味着后续民企纾困政策还会得到更大力度的推进,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房地产投资增速虽出现跳升,但土地购置、房屋竣工、施工、新开工面积的当月同比增速均显著的回落。我们推测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主要由土地购置费滞后计入所推动。不仅如此,房地产销售面积为2015年6月以来首度掉入负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2006年以来的三个房地产销售负增长的时期,都出现了房地产投资的断崖式下跌。

  2019年货币信用环境放松,有助于提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改善房企融资状况,但这或许需要至少半年的传导时滞(贷款利率下行-全国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回升)。在此之前,房地产投资出现滑坡的可能性较大,这也决定中国经济企稳至少要到三季度。

  消费的拖累因素从汽车转向居民日常消费和房地产相关消费上来,形势更加不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3%,创2018年以来最高,就业状况切实恶化。

  一、工业供需皆弱

  工业生产继续放缓,外商投资企业拖累最为显著,产品需求仍在恶化。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回落0.4个百分点,至5.3%,季调环比保持在0.43%的较低水平上,工业生产景气度不好。分所有制类型看,国有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均有所提速,股份制企业有所回落,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延续去年6月以来增速下滑态势、并掉入负增长(图表1)。外企工业增加值增速滑坡或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很大关联,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挫伤了企业生产意愿。1-2月工业产销率下降至97.9%,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0.3%,去年6月以来产销率同比就滑入负增长,产品需求状况恶化,1-2月仅略有好转(图表2)。

  二、房地产投资敲响警报

  固定资产投资处于缓慢爬升的状态,但下行风险增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延续了去年9月以来缓慢回升的态势,回到去年5月水平。其中,基建投资延续温和回升势头,符合市场共识,而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都比较意外(图表3)。

  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从9.5%下降到5.9%,减速来得比较突然。但观察当月同比,制造业投资增速从去年10月即已开始趋势性回落(图表4)。2019年以来,政府大力推进民企纾困政策,而制造业投资仍然持续减速,意味着后续民企纾困政策还会得到更大力度推进,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从9.5%的高位进一步跳升至11.6%,但分项数据均恶化。我们推测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主要由土地购置费滞后计入所推动。1-2月购置土地面积大幅下挫至-34.1%,房屋竣工、施工、新开工面积的当月同比均出现显著回落(图表5)。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降至-3.6%,为2015年6月以来首度掉入负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2006年以来的三个房地产销售负增长的时期,都出现了房地产投资的断崖式下跌(图表6)。1-2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也明显减速至2.1%,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都出现了大幅滑坡。不过,每年1-2月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都呈现较大波动,对其后续演变仍需观察。我们认为,2019年货币信用环境放松,有助于提振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和改善房企融资状况,但这或许需要有半年左右的传导时滞(贷款利率下行-全国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回升),在此之前,房地产投资出现滑坡的可能性较大。这也决定中国经济企稳要到三季度。

  三、消费形势更加不利

  消费的拖累因素从汽车转向居民日常消费和房地产相关消费上来,形势更加不利。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保持在8.2%的低位,消费表现疲软。分项中,文化办公和通讯器材类零售增速显著提升,化妆品和金银珠宝消费也显著提速,汽车消费增速出现一定修复。而与居民日常消费紧密相关的中西药品、日用品和服装小幅都有所减速,油价上涨压制石油制品类消费,与房地产销售相关的建筑装潢、家电、家具类消费出现明显减速(图表7、图表8)。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3%,创2018年以来最高,就业状况切实恶化,势必体现在对消费的冲击上来。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