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如何才能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不眉毛胡子一把抓

摘要
食品安全是保障老百姓生命健康、生活安逸、生产安心的基础,没有食品安全,就没有生活安全、生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面临极大压力,社会稳定、社会安宁等也会面临极大挑战。

  2019年两会议食厅今日在京召开。在谈及新科技的发展对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影响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表示,未来的监管手段将越来越多样化,监管方式越来越智能,新科技的发展将为监管工作带来更多便利和快捷。他表示,“监管的手段越快、越灵敏、越精准,反应必须越科学,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食品安全是保障老百姓生命健康、生活安逸、生产安心的基础,没有食品安全,就没有生活安全、生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面临极大压力,社会稳定、社会安宁等也会面临极大挑战。

  而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同时,新科技的广泛运用,新的销售模式、销售方式的不断出现,也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传统的监管模式与手段,已经很难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的要求,很难满足广大居民对食品安全和生活质量提升的需要。

  那么,监管机构如何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更好地实现精准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呢。笔者认为,实现动态监管,是监管机构可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也是可以探索与寻求的方式。所谓动态监管,可以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监管思维要能够跟得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能够紧盯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上交易,在给广大居民带来方便、快捷和愉悦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如果监管机构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将监管的思维融入到网络销售的模式中去,而继续采用传统销售方式进行监管,就有可能出现网络食品安全的“真空地带”,很多问题就会在网络销售中发生。再如外卖的快速形成,便捷的目的是达到了,食品安全的风险也加大了。尤其是夏天,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所以,从监管机构来看,监管的思维就必须跟着新业态、新模式的诞生而转变。否则,就无法确保仪器安全。

  其二,监管手段必须跟上改革的节奏,适应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过去,由于有事前审批这个环节,虽然对创业创新等十分不利,但就食品安全来说,则有一定好处。但是,这种好处,显然是不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更重要的,前置审批也无法解决事中事后问题。因此,必须通过改革,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手段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因为,很多造假者和违法者,也在采用许多新的方法和手段,甚至造假技术很高,不采用严厉的监督手段和仪器,还无法找出问题。所以,必须适应这样的变化,用更加先进的监管方法和手段,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就是说,监管的手段必须跟上改革的节奏,能够适应食品安全保障的需要。改革前进一步,监管前进一步,最好前进得更多些、更超前些、更主动些。避免跟随改革步伐而行,尤其不能落后改革步伐前进。

  第三,监管意识必须跟上高质量发展的节拍,提供更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证高质量消费的基础,促进高质量消费也能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但是,要保证高质量消费,就必须有严厉的市场监管做保证。因为,在经济转型期,很难确保不出现质量不合格、品质不优异的消费品,包括一些国外进口的消费品。如果监管的意识不能跟上高质量消费的节拍,而是继续满足于传统消费思想,高质量消费就存在比较大的漏洞。为什么前些年会出现到日本购买马桶盖、电饭煲等方面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对产品消费的监管没有跟得上消费者需求水平的提升。在实施监管过程中,只要不存在明显质量问题,就算监管到位。如果能够顺应消费需求提升需要,把监管的重点向前移一移、监管的标准更高一点,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动力也会更强一些。那些以次充好、以低质量替代高质量的产品就难以进入市场。监管,不只是查案子,不只是对企业处罚,还包括给企业提好的建议,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用高质量产品引导高质量消费,用高质量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表现在食品安全方面,就是对食品的质量标准、品质要求等都要提高,倒逼企业做出改进。企业对自身的要求高了,食品的安全性也会更好。

  总之,监管不能被动应付,而应当主动出击。要想主动出击,就必须对食品安全实行动态管理、滚动监管,科学技术发展到什么水平,监管的思维就转变到什么水平,广大居民的要求提高到什么水准,监管的标准就提高到什么水准,高质量发展对食品消费提出什么要求,监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这些地方,并能推动和促进企业做出改进与提升。

关键词阅读:食品 安全监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