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马来西亚政府尚未决定是否终止东铁项目

摘要
针对有媒体报告马来西亚内阁已决定正式终止中国承建的东海岸铁路项目,马哈蒂尔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表示,内阁尚未开会讨论是否终止该项目。马哈蒂尔总理表示,如果承建方中资企业同意,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在做出缩小工程规模调整后可以继续进行。

  走出去智库投资指数研究

  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风险与机遇并存,企业家如何及时趋利避害,做到心中有“数”?

  由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和走出去智库(CGGT)联合课题组推出的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China-ASEAN Trade and Investment Index),旨在为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提供系统性风险预警和商机监测机制。

  该指数是中国首个综合评价对外投资重点国别、产业收益和风险的指数体系,包括“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及动态简报,反映东盟十国在国际贸易、数字经济、高端制造、高科技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零售业等领域中的风险与商机。

  走出去智库的“一带一路”投资指数研究方法论和数据可覆盖全球百余国家,行业涵盖能源、电力、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金融等行业境外投资商业机会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

  走出去智库平台同时为中国企业提供境外投资的法律、金融、财税、人力资源、资产评估、风险与保险等一揽子专家咨询支持。

  中国-东盟贸投指数简报第54期

  马来西亚建筑业贸易投资指数动态简报

  (2019/1/21-2019/2/15)

  2019年2月,马来西亚建筑业贸易投资指数得分45.19分,较上次得分持平。

  展望:稳定。

  原因:受政府债务和财政预算案限制,马来西亚建筑业2019年整体发展空间有限。

  一、本月重要动态

  (一)机遇事件

  1.国家银行推出房屋基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近日推介10亿令吉可负担房屋基金,以协助全国低收入群购买首间房屋。有关基金的申请条件包括,贷款者每月家庭总收入不超过2300令吉,过去12个月内没有任何不良的贷款记录等。

  2.低收入群体将享有购房优惠。财政部长林冠英宣布,马来西亚政府与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公会(REHDA)合作,推行“2019年拥屋运动”(Home Ownership Campaign)项目,允许低收入群体在2019年上半年以10%的折扣价购买特定的经济屋。

  3.2018年马来西亚建筑业实现增长。马来西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马来西亚建筑业产值达到1455亿令吉(约合357.3亿美元),增速达到5.1%。

  (二)风险事件

  1.马来西亚建筑业增速将放缓。2019年,马来西亚政府为降低政府支出和债务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受此影响建筑业预计增速4.3%,较上年降低0.2个百分点。

  (三)成长潜力事件

  1.业内人士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世界不动产联盟马来西亚分会(FIABCI Malaysia)会长倪传鹏表示,2018年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表现惨淡,但相信马来西亚政府将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改变。

  (四)对华关系事件

  1.马来西亚政府尚未决定是否终止东铁项目。针对有媒体报告马来西亚内阁已决定正式终止中国承建的东海岸铁路项目,马哈蒂尔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表示,内阁尚未开会讨论是否终止该项目。马哈蒂尔总理表示,如果承建方中资企业同意,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在做出缩小工程规模调整后可以继续进行。

  二、分析建议

  1.虽然建筑业市场短期受限,但中长期前景较好。由于马来西亚新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难以捉摸,及近期缩减、推迟甚至取消了若干大型基建项目,预计2019年及2020年建筑业市场真实增加值增长4.3%,较2018年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从中长期看,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内,该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将为住宅、商用房地产和工业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预计整体建筑市场真实增加值平均增速为3.6%。

关键词阅读:马来西亚 东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