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对汽车心存敬畏不能走向两个极端

摘要
真正有敬畏之心,必须是评论者不盲目、不偏激,被评论者不自恋、不过度自信,而是都能够理性看待问题、客观分析差距、理智对待对方的评价,共同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在参加央视节目《对话》中说道,“我对中国汽车行业是不满意的,体现在模具精度不够,没有精准的模具,磨合、配合就有差距,就会看到中国的汽车有点粗制滥造,但是成本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很多”。

  对此,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表示,“我反正没有造电器,我说不出电器,但我负责任的说,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第一的水平。”而一向很少发表自己意见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回应,“我注意到董明珠前段时间开始要造车了,但她应该对汽车心存敬畏,深入了解整个行业之后再去做判断”。

  虽然这些话从董明珠口中说出来,并不奇怪,语不惊人誓不休,这是董明珠一贯的风格。但是,此次的言论,显然打击面大了些,涉及的人也多了一些。想一想,连一向很少发表自己意见的魏建军都忍不住了,都要劝董明珠对汽车心存敬畏之心了,可见,董明珠的话,确实伤着人了。

  那么,董明珠的话到底有没有道理呢?两位汽车大佬的回应和反击,又预示着什么呢?到底谁更应对汽车有敬畏之心呢?笔者认为,无论是董明珠还是反击者,都走到了问题的两个极端,都没有对汽车有敬畏之心。

  对董明珠来说,不顾几代汽车人的辛勤努力和顽强拼搏,不看到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不感谢汽车人对中国汽车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用一句否定的话来评价中国汽车工业,确实有所不妥。毕竟,董明珠才刚刚涉足汽车领域,甚至还没有摸到汽车行业的门道,不清楚汽车行业的问题到底在哪,就匆匆忙忙地发表自己的评论,就认为中国汽车粗制滥造,实在太过武断、太过绝对了。不能因为自己的电器做得还好,就全盘否定其他行业取得的成功。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格力的电器,难道都是世界第一了。就算格力达到了微软、苹果那样的水平,董明珠也不该以这样的方式评价其他行业。所以,魏建军希望董明珠对汽车心存敬畏是有道理的。

  对竺延风和魏建军来说,董明珠的话确实比较偏激,但是,也不是毫无道理。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确实很快,汽车的产量和销量,也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真正的自主品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尤其是汽车发动机,根本没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时,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也与国际知名品牌完全不在一个等次。董明珠说汽车模具的精度不够,是事实,也是差距。因此,对汽车人来说,还是应当多看到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差距,而不要过度在乎董明珠的话。对汽车工业的落后存有敬畏之心,也是需要的,切不可把落后当优势,把差距当成绩,听不进不同意见。这样,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无论是董明珠还是两位汽车大佬,都从两个极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都没有对汽车心存敬畏之心。真正有敬畏之心,必须是评论者不盲目、不偏激,被评论者不自恋、不过度自信,而是都能够理性看待问题、客观分析差距、理智对待对方的评价,共同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