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走强对家庭资产配置影响有多大?

摘要
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的春节以来,场内货币ETF份额总计减少了211.25亿份,而场内货币ETF规模骤降,与近期股市走强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

  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的春节以来,场内货币ETF份额总计减少了211.25亿份,而场内货币ETF规模骤降,与近期股市走强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

  这些年来,对于国内不少家庭而言,除了房产投资之外,家庭闲置资金多投放至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储蓄国债、纯债基金等投资渠道之中。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追求资产稳健保值乃至适度增值,而受到前几年股市大涨大跌的冲击影响,不少家庭对股票投资的参与热情已经显著降温了。

  从《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数据获悉,中国城市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高达了77.7%,而在住房资产占比很高的背后,实际上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的大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纵观一二线热门城市,对于本地居民家庭而言,普遍拥有一套以上的住房,而拥有多套投资房产的家庭数量并不少见。或许,在买到就是赚到的大背景下,普遍家庭对房产投资的依赖度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除了房产投资外,目前以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为主导的投资渠道,同样牵涉到庞大的资金规模。例如,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439家商业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3.54万亿。至于货币基金方面,以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规模为例,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即使出现了环比下降的迹象,但对接的货币基金总规模仍然达到4.63万亿。此外,对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而言,虽然已有监管趋严的压力,但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仍然庞大,货币型基金仍然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由此可见,除了房地产捆绑的资金规模外,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所牵涉的资金规模仍然非常庞大。但是,考虑到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高,且收益率倾向于稳健,这或多或少反映出国内不少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偏低,更可能属于稳健型乃至保守型的投资群体。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银行理财、货币基金仍然可以实现资产的稳健保值,但并不可以实现资产的快速增值。纵观过去十多年的时间,似乎只有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国内热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可以实现稳定的年化高收益率。由此一来,却导致大量民间资金热衷于往房地产市场跑去,而稳健资金则热衷于向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渠道靠拢。

  与之相比,中国A股市场的走势似乎更具有波动性,但市场运行规律更加难以把控。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偏弱的资金而言,反而不敢轻易往股票市场中靠拢,而之前几年的股市波动走势,更是导致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但是,逐利是资本的本质,而贪婪则是人的天性。在中国A股快速走强的影响下,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却瞬间得到了激活,而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A股市场每个交易日的涨停板数量并不少见,而市场似乎重新恢复到当年牛市行情的赚钱感觉。受此影响,对于先知先觉的抄底资金,早已锁定了第一笔的投资利润,而紧随其后的资金,仍然处于加快调仓的状态,试图在短暂的牛市行情中实现利润最大化。至于后知后觉的资金,我们也可以称为踏空资金,实际上此时此刻这类资金的心理矛盾异常激烈,既担忧继续踏空,又担心高位买入成为接盘侠,而犹豫不决的投资心态也导致他们错过了一轮单边上涨的行情。

  只有把股市赚钱效应进一步激活,才有望逐渐改善后知后觉资金的风险偏好,而对于庞大的踏空资金而言,一旦不计成本进入股票市场,将会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新增资金补充。但是,对于本身波动率较高的A股市场而言,却总是给投资者开玩笑,而对于场内与场外资金来说,总是害怕自己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下跌非理性,上涨同样非理性,这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不过,作为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股票市场,A股市场基本上不用担忧资金的来源,因为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得到实质性改善之际,后续仍有庞大的资金蜂拥而至,为股票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补充。但是,即使如此,资金面环境或多或少还是需要看政策监管的态度与市场所处的估值水平,而股市过快的上涨速度,反而不利于行情的中长期发展,大量资本还是习惯于捞一把就跑,缺乏长期投资的投资耐心,而大股东在巨额利润诱惑下也在匆忙套现离场。归根到底,还是在于A股市场仍然欠缺长期投资的良好土壤,普遍投资者还是缺乏了投资的安全感。

关键词阅读:A股 家庭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