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研究院:买房还在担心房地产税 2026年再说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税立法是新一轮财税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事关人民群众的个人住房税收的大事,因此近日各种消息也是议论纷纷。

  北京商报讯 3月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报告中称,将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房地产税法等,立法调研、起草,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国家税务总局王军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对于房地产税法是否在今年制定完成表示“稳步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税立法是新一轮财税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事关人民群众的个人住房税收的大事,因此近日各种消息也是议论纷纷。由于按照财税改革时间表,2020年前要完成重要领域关键领域的改革,房地产税立法也会进入攻坚期,全国人大将根据立法进展、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情况等稳步推进。但是有消息声称房地产税立法于2020年全面完成,却未免所言尚早。

  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指出,近几年房地产税政策频繁提及,但实际落地执行没那么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只是在提前释放一种市场信号。从研究角度来看,2019年末至2020年中将是下一轮楼市上行周期,随后的2023-2024年也将是一轮楼市上行周期,一般来说房地产税此类调控政策会选择此类市场上行期推行。但由于目前楼市正处于较为稳定状态,故而今明两年房地产税不太可能出台。此外,房产税政策政策的推行在立法阶段初步推测大概需要3-4年,之后还要完善相关方案,接下来就是试点、推广。因而房地产税的真正落地执行,起码要花4-6年时间。所以如果在2024年的房地产市场上行期出台房地产税,实施效果会更好。

  再考虑到城镇化率因素。目前,全国城镇化率还不到60%。而一般来说,城镇化率要达到70%~80%,尤其是达到80%以后,整个市场才能正式进入存量阶段。在城镇化率达到80%之前,原则上地方政府还能靠土地交易弥补财政收入,随后,土地财政的贡献会逐渐走低。所以,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一旦土地交易收入减少,必然会从存量市场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平衡财政收支。因此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预计,存量市场会在2026年、2027年以后才有可能真正达到。在此之前房地产税落地执行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许会有一些方案储备,做部分试点探索。

  同策研究院认为,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房价的涨跌与经济形势、市场供求关系和当地的土地人口政策均有关,并不只单受房产税一项所影响。后期房地产税政策的出台与配套政策的严格执行,有助优化税收结构,优化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也并不意味着就会变相促使房价上涨或房租暴涨。在房地产税有效调节市场的空置住房的情况下,当空置住房进入二手房与租赁房屋市场后可以达到有效的供需平衡,抑制投机性投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和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所以在房产税的出台与制定过程中,提及房地产税也不必当成“喊狼来了”。

  综上所述,从立法到试点,从试点再到全面落地执行,可以在2026年我们再跟房地产税说声“Hi~”

关键词阅读:房市 房地产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