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年轻人跑去送外卖 也是就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摘要
据富士康内部人员透露,今年春节后其务工人数对半减少,出现严重的“用工荒”。但与之相反,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配送产业人数却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18年末美团外卖骑手已从2015年的1.5万人飞跃至60万人,且接近70%的骑手年龄在35岁以下。

   据富士康内部人员透露,今年春节后其务工人数对半减少,出现严重的“用工荒”。但与之相反,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配送产业人数却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18年末美团外卖骑手已从2015年的1.5万人飞跃至60万人,且接近70%的骑手年龄在35岁以下。

  “年轻人跑去送外卖”忧虑的实质问题在于:随着互联网+实体产业的快速发展,配送产业对于人员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面对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分流引力,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内低端工厂的一线工人普遍存在工作强度高、操作重复且收入较低的特点,缺乏节假休息和社会保障,时间和财富的双重限制消磨年轻工人太多的耐心和热情。

  换个角度来看,即便没有外卖抢人,制造业同样也留不住这些年轻的工人,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机器换人的速度、产业转移也在加快。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外卖与制造业抢人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就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尽管同样辛苦劳累,但相比传统的一线生产配送产业的吸引力较为明显,众多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促进就业,带动就业结构优化,提升劳动质量等方面担负起更重的社会责任。据统计自成立以来,美团已为网络上的配送骑手创造约五百万个就业机会。以美团为代表电商平台为拥有社会弱势背景的人群提供培训,使他们掌握改善生活的相关技能,通过提供相对灵活就业方式,为年轻骑手带来基本和从事其他工作相当的收入。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如今日活跃60万外卖骑手,2018年骑手共获得了超过300亿元的年收入,远远高于传统行业的收入。

  相对于从事一线生产,外卖、快递等配送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收入较高且时间相对自由灵活。相比于工厂狭窄压抑的工作空间和枯燥单调的流水线作业,配送工作反而带来些许生活的新鲜感和充实感,按照单次抽取提成的计薪方式也带来更多工作动力。此外,目前全国各个城市或多或少均有配送需求,部分年轻人不愿背井离乡前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打工,就近选择配送工作。

  长时间的重复操作是国内大多数制造业一线工人的工作特点。国内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多为代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附加值较低的产业链条,大多采取倒班制工作强度较高。对于一线的年轻务工者而言,除了工作时长和工作环境的煎熬,更重要的是看不到自身技艺的积累提高和科学明确的晋升机制。缺乏节假休息和社会保障,时间和财富的双重限制榨取了太多年轻工人的幸福指数。

  因此,与其说是配送产业将更多的年轻人抢走,不如说传统制造业的僵化和停滞湮灭了年轻务工者的热情和希望。面对日益危重的“用工荒”问题,传统制造业不可仅从提高短期薪资待遇和扩大招工范围等方面扬汤止沸,而应反思自身业务模式和用工理念,以企业的长远发展带动员工的职业进步,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提高自身产品和员工技艺的不可替代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传统制造业若要真正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仅靠低价竞争难以为继,只有加强员工的培训和管理,通过长期的路径积累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才能从长远的战略角度向市场提供难以模仿和超越的产品性能和服务体验。传统产业升级之后势必也会产生反向虹吸效应,而且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高端制造业很有机会,伴随制造业升级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就是未来的新型蓝领。一方面,企业应逐步提升其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应主动通过生产研发、产业链延伸和营销转型跻身高附加值市场。

  唯有价值的源头活水来,才能浇筑更多年轻务工者的技艺积累和职业发展。未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将进一步发展,传统制造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并将产品价值的提升释放于员工技艺的精益求精之中。与此同时,员工的稳定性随着技术的积累和不可替代性的提高也将愈发重要,员工个人也能够通过个人技能提升从而实现个人收入增加。此外,企业在专注业务发展的同时,需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晋升机制和激励体系,甚至通过合伙、承包等形式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窃以为,“互联网+”时代的配送经济将推动更多年轻生命从可替代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倒逼传统低端制造企业审时度势进行转型升级,高质量地承担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培养专业技艺型工人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潜在进入门槛,从而创造高价值高回报,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双赢。使得年轻员工离开的从来不是当下的苦楚,而是看不到时间的种子播种下的希望,发展智能化制造,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注入智能化基因、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科学现代的生产和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因此,外卖与制造业抢人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当然,最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年轻人来说,送外卖毕竟无门槛无难度,相比拥有一技之长,可能需要看得更长远一些。(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就业 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