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2月社融大幅低于前值但信贷结构有所好转

摘要
近日,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社融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

  【信息】

  近日,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社融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

  【点评】

  1. 表外融资持续减少,委托贷款降幅的缩窄成新特征

  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641亿元,同比少增255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05亿元,同比多减19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08亿元,同比少减24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7亿元,同比多减71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103亿元,同比多减320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805亿元,同比多19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71亿元,同比多166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9亿元,同比少260亿元。我们可以看到表外融资除了1月有所反弹正增长外,2月继续保持维持近一年的负增长趋势。同时,央行表示,债券融资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增长有所加快,而委托贷款降幅的持续缩窄则是今年社融规模的新特征。

  2.企业信贷结构有所优化

  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7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9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2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12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9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221亿元。2月信贷大幅低于1月信贷数据,居民,企业贷款均大幅下滑。相较于1月信贷数据,居民短期贷款增量萎缩2932亿,中长期企业新增贷款下降近万亿左右,其余的均有所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贷款额度相对宽松使得票据融资在上月出现了套利的情况,这也是上月为何票据融资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我们从企业信贷结构上来分析的话,可以发现,结构有所优化。2月企业短期、中长期以及票据融资的占比分别为18%、61%以及20%。中长期贷款占据较大份额,连续三个月上涨,目前达到了近一年来的高点。

  3.M1-M2剪刀差有所缩窄

  据统计,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5万亿元,同比下降2.4%。当月净回笼现金7986亿元。M1小幅反弹,而M2则继续小幅减少,缩小了M1-M2的剪刀差,意味着存款定期化有所缓和。央行表示今年M2增速继续保持平稳是前期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而1月份M1增速较低主要是1月底临近春节,是企业发放薪资、奖金的高峰期,当月单位活期存款大幅减少。不过这一情况在2月已有明显改善。

  4. 未来央行很可能将会实施降息

  我们曾表示,目前市场利率已经突破了央行所设置以SLF为上限,逆回购利率为下限的利率走廊,同时,当前的利息相比于2016年5.22%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们认为央行将在未来大概率会“随行就市”的进行降息的措施。

关键词阅读:社融 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