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到底谁推动了本轮行情

摘要
节后的连续暴涨,特别是交易量的多次过万亿,很多人认为,投资者的热情已经完全被激活,资金也开始大量入场了。加上媒体反复报道,北上资金抄底意愿非常明显,净增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此,有关牛市已经启动的议论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大牛市、长牛市的观点和论调。

  节后的连续暴涨,特别是交易量的多次过万亿,很多人认为,投资者的热情已经完全被激活,资金也开始大量入场了。加上媒体反复报道,北上资金抄底意愿非常明显,净增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此,有关牛市已经启动的议论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大牛市、长牛市的观点和论调。

  但是,也有理性者认为,本轮行情到底是怎么来的,基本面似乎并不支撑这样的上涨,也没有条件支撑这样的上涨。他们认为,推动本轮上涨的资金可能主要来源于游资和散户。正是因为游资和散户构成了此轮行情的主角,才导致了3月8日的暴跌。否则,两份研报不可能成为3月8日暴跌的导火索。

  那么,本轮行情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又是什么力量才推动本轮行情呢?近日发布的“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报告”显示,2019年2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8.88%,较上月末的57.89%上升近11个百分点;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 78.64%,较上月末的61.76%上升 16.88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截至2月末,股票仓位在80%—100%的成分基金占比为48.54%,比1月末的31.37%高出了17.17个百分点。

  这是否意味着,本轮行情的形成,并不只是游资和散户推动的,私募也在做多,也在积极参与本轮上涨。如果这样,是否意味着牛市真的可能到来。要知道,私募的大量进入,并不断增仓,对于行情的维持和增温,是会产生积极影响的。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本轮行情的形成,并不是一个十分稳健的过程。连续的暴涨和成交量的快速增加,更多的还是游资和散户推动的,并不是机构有计划、有步骤促成的。所谓私募增仓,尤其是满仓,更多的可能还是受去年投资损失太多影响,想借游资和散户之手,来一次疯狂的赌博,以弥补去年的损失。正常情况,私募不会在此时就大量出手。在3月8日的暴跌中,私募是否仍然保持谨慎,出逃的是否都是游资和散户,还是值得关注的。

  需要关注的是,3月8日的暴跌,到底是一个点,还是一条线,如果是点,有可能是两份研报造成的字节跳动,不会影响到市场的整体向上。如果是线,问题可能就大了,私募能否坚守,游资能否坚持,将对散户的情理产生极大影响。所以,近几天的市场变化,将直接决定本轮行情到底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游资和散户促成的,还是投资者信心提升、决心增大、热情增高带来的。如果是后者,行情就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稳定上升的格局将维持,并有可能从暴涨逐步转变为理性上涨、温和上涨。那么,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就会稳定增仓,而不是突然加仓。

  而根据wind二级行业指数划分,2019 年 2 月份,CREFI 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材料 II”、“保险 II”、“技术硬件与设备”。而持仓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媒体II”、“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房地产 II”。这也就难怪,中国人保会出现9天7板这样的“妖情”。个中,不排除私募的炒作,并通过炒作,吸引游资和散户持仓,尤其是散户,极有可能成为私募炒作的守夜人,在高位帮助私募站岗放哨。

  更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此轮私募以调仓为手段的炒作,决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靠时间来获取利益,而是快进快出,待新入仓股达到预期收益后,立马空仓、减仓或调仓。其主要原因,就是弥补去年的损失,挽回去年的影响。过去的一年,对私募来说,无疑是名声扫地的一年是非常憋屈的一年。如果不能借分析师们口中的牛市好好做一下,不能在短期内获得较高回报,可能连投资的信心也没有了。

  如此一来,对本轮行情,并不能过度与牛市挂钩,如果私募的利益目标能够游资、散户,尤其是北上资金的目标走到一起,基本面也能保持良好状态,至少不出现波动,那么,或许有可能让市场步入稳定上涨的轨道。否则,就会形成行情归行情,市场归市场的格局,行情变化不能带来市场变化,暴涨暴跌成为了游资、散户与私募之间的利益博弈。显然,这是不希望看到的现象。

  所以,对广大散户投资者来说,还是要多些冷静、多些理智。监管机构则要密切关注,游资和私募等的行为,是否符合市场要求,有没有对市场、尤其是散户投资者构成伤害。否则,就要出手干预。

关键词阅读:股市 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