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论新三板的最重要功能

摘要
服务中小微企业,全球基本上都是场外市场,因为中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多于标准化需求,而场内集中交易市场提供的是标准化服务。所以说,我们市场必须把中小微企业纳入场内市场解决服务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实践。

  服务中小微企业,全球基本上都是场外市场,因为中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多于标准化需求,而场内集中交易市场提供的是标准化服务。所以说,我们市场必须把中小微企业纳入场内市场解决服务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实践。

  ——谢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述为谢庚董事长在新三板指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1、小市值公司与活跃的交易可能并不匹配

  一般而言,作为场内市场,通过活跃的交易,实现定价和价值发现,从而引导社会资源的流向和配置,是市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但是活跃的交易,对企业本身的要求是很高的。

  最起码,需要有较高的市值基础,分散的股权结构,这是内因;而交易制度和投资者门槛只是交易活跃的外因。

  市场有一个认识误区:投资者门槛降低下来,就一定有活跃的交易;或者说投资者门槛降下来,最多只会使一部分有合格内因的企业交易活跃起来。

  新三板“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的定位,使得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里面大多数企业其实都是小市值公司,甚至很多暂时不具备资本市场估值基础。

  对这部分企业来说,无论是开出精选层,还是降低投资者门槛,还是完全放开竞价交易,都很难获得良好的流动性。这个结论可以参考笔者与布娜新先生合著的《金融不虚》的相关内容。

  因此,虽然我也认同推出“精选层”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但是我预判精选层的推出依然会让绝大多数企业感觉不到对自己有什么直接作用。

  应该认识到,小企业的发展,其实需要更多的孵化功能,并非纯粹活跃的交易;或者也可以说,太活跃的交易、不稳定的股东结构甚至对小企业的平稳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2、新三板企业究竟需要什么?

  我觉得新三板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除了要建设一个给中大型公司交易和定价的板块,还需要有很多的精力放在建设和强化市场的孵化功能上。

  那么中小企业一般需要市场的哪些孵化功能呢?

  第一、展示

  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沉默在亿万家企业之中很难被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发现。挂牌本身天然有展示功能,让有兴趣的机构更方便地找到自己,增加接触和交易机会。

  很多小企业家非常愿意让自己的产品有展示和露脸的机会,但是对于公司股票作为一个产品也需要展示的理解不够深刻。

  当然,展示功能的收益与所需投入的成本是企业需要考量的,这个成本包括可用货币计量的成本,也包括很多隐性成本,比如规范成本、监管成本,这个成本多寡也是股转公司需要考虑的。

  第二、信息对称

  展示是第一步,增加了大家的接触机会,但是展示不等同于信息对称。

  让合适的公司,有更透明的披露和展示,这也是要通过分层和其他必要的技术手段所要解决的。

  企业展示在信息对称方面花费的成本越多,各方合作或者交易的成本就会显著降低,从而获得的交易线索和机会就越多。

  第三、构建服务生态

  一个企业的成长,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的成长,其实是需要一个服务生态和服务体系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就包括券商、会计师、律师、投资机构、媒体、公关、融资、担保等多个业态和维度。

  应该说,新三板发展六年,构建了一个基本的服务生态体系。但是客观地讲,这个体系总体上来自于原有服务相对更大公司的市场主体,于更好地服务和孵化小企业来讲,还有不少的差距。

  这个生态圈的打造还需要股转公司更好的努力。

  第四、引导企业发展方向

  回到我一直阐述的“企业四象限”原理,小传统的企业是无法得到估值和流动性的。

  市场通过对部分企业估值和流动性的塑造,可以引领有志于将资本市场作为重要发展推动力的企业,从小传统的业态向小新兴、大传统、大新兴的业态迁徙,从而拥有更好的资本市场估值基础。

  而一直固守小传统的业态的企业,终将被资本市场淘汰。

  3、新三板的新希望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也可以推断科创板与新三板的重大差异:科创板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量改革,大概率是以活跃交易定价引领资源配置的场所。这个板块的交易属性、配置属性更强;直接的展示属性、孵化属性较弱,这也是我一直鼓吹“科技大大板”的原因所在。

  而新三板,虽然整体交易属性较差,流动性集中于未来要建设的相对大市值板块,但无疑,这个市场的孵化属性更强,新三板也一样有发展和努力空间。

  我们欣喜地看到,上周末,全国股转公司启动了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新三板投融通”建设。该平台通过在专业投资机构与新三板企业之间搭建互动交流渠道、降低市场信息检索成本,实现信息共享、流程互补、功能互补。

  根据媒体报道,“新三板投融通”基于新三板海量结构化信息数据,通过互联网平台、移动客户端及微信媒介,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信息检索、数据分析、路演互动及智能推送服务等功能。

  一是银企精准对接功能。依据银行的贷款投放需求和偏好,提供目标公司的信息获取和筛选的渠道。

  二是投融资分类数据归集功能。建立“一级市场数据库”归集市场信息,提升投融资双方对接效能。

  三是融资方分类数据检索功能。实现有针对性筛选,高效寻找潜在标的,实现“数据引导投资”。

  四是智能推送与互动功能。向投融资双方开放接口服务,实现细分标签下双方精准匹配,精准推送融资需求信息。

  五是市场综合服务功能。将相关法律法规归集为电子化信息库,强化市场服务能力。

  这个信息系统的建设,恰恰是围绕着我前述所提到的新三板孵化功能、展示和信息对称功能、构建生态圈功能等,我很期待这个系统早日结出硕果。

  当然我也有一个建议,新任证监会主席首秀提出了四个敬畏,其中敬畏专业的理念是我想给这个新系统的忠告:服务小企业确实没有成型经验,那么专业从哪里来?

  应该更多地倾听市场主体的声音,广泛地调研,高度地提炼,一定要把新系统做成大家想用、好用、有效果的系统,而不是臆想需求、为了建设而建设的花拳绣腿的系统。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