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外商投资法释放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重要信号

  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得到通过,将会是中国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全球各地密切关注的焦点。

  外商投资法,属于外商投资领域中的基础性法律,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一方面在于其将会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为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给外资吃下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外资三法合一”呼声不断,外商投资法草案被赋予了很高的期待,同时也是在立法层面上提供更完善的法律保护基础。

  去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力度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在开放举措上,也在不断完善,不断迈上新台阶。

  具体而言,例如外资绝对控股基金被允许、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以及持续放宽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等,这系列举措都是境内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真实表现。其中,在境内资本市场的发展进程中,市场准入门槛正不断放宽,而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中的持股比例也呈现出持续攀升的姿态,对外开放步伐在不断提升。

  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制定,不仅很好适应了新时期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思路,还推动了国际化、市场化以及法治化步伐的加快。与此同时,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国贸易与投资的自由便利化,并逐渐消除外商在华投资的忧虑因素,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力度,为新时期下中国利用外资、保障外资合法权益提供了基础性的法律支持。

  从外商投资法草案内容来看,主要强调了对外商投资的保护措施以及明确外商投资的系列要求,为外商投资带来了更清晰、更明确的方向指引。

  其中,投资保护措施最引人关注的,一个在于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另一个则是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诉维权机制。此外,仍强化了对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约束以及促使地方守约践诺的内容等。

  需要注意的是,外商投资法草案还明确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等内容,实际上也给了外商投资吃下了“定心丸”,逐渐解决外商投资的烦恼。

  多年来,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准入前国民待遇问题以及可否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等问题,一直成为外商投资的忧虑因素。与此同时,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却在投资自由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所忧虑,缺乏基础性法律制度保障,导致外商投资的趋于谨慎。不过,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制定有望为外资投资的合法权益提供基础性的法律支持,逐渐消除外商在华投资的忧虑,并向世界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与前行的重要信号。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关键词阅读:投资法 中国改革开放 草案 忧虑因素 利用外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