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政府工作报告为何再提平台经济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规划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笔者注意到,本次工作任务安排将焕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创新创造发展放在了极为关键的位置。报告指出,2019年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这是平台经济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侧面说明了如今平台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平台经济是近些年出现的新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平台经济就是淘宝天猫等电商,其实不然。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平台经济便已经出现。说得笼统点,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大平台,而借助这个平台实现的商业往来就是平台经济。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只是平台经济的雏形,平台经济的发展还是倚靠科技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说简单点,平台经济就是利用某一互联网平台,实现供给与需求的链接,而对于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加持的平台,整个过程更具效率,从而孵化出更多商业可能。

  平台经济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零成本复制性,即边际成本为零。以淘宝为例,平台的建立成本是个固定的数值,此后不论多少商家入驻,其边际成本几乎都为零,且随着商家的入驻,淘宝还能调动很多闲置的服务器,让整个设备运转更具效率;其二便是开放性,网购平台的开放自不必提,我们拿苹果应用商店运举一个例子,应用商店是个开放式的平台,开发者的自由进驻为开发者带来了收益的来源,还为用户带来了更多样化的消费使用体验,而作为平台拥有者的苹果坐收分成。因此,开放性使平台经济具有了外部性和共赢的特点。

  就业的提升就是其外部性的最大体现。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拟公布15个新职业。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直接创造的职业。从数字上来看,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10.89%,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可见,平台所带动的就业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平台经济具有提升消费的能力,既带来了大城市“新消费”的概念,又开拓了更广阔的多层次市场。

  有统计显示,2018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消费占比已经达到22%。保守估计,新零售意味着万亿乃至十万亿级的新消费市场。而这一切,平台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除此之外,平台经济,特别是网购平台具有很强的渗透能力,加速了消费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速度,形成层次分明的国内市场。

  可见,平台经济在稳定市场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平台经济存在的发展问题。在未来进一步发掘平台经济潜力的同时,也应相应加强平台商业监管和用户财产安全和隐私的保护工作。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潜力 两会 淘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