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涨势如虹 股市已步入牛市了吗?

摘要
步入2019年以来,特别是猪年春节之后,沪深股市的表现堪称强劲。短短的2个多月时间,股指就从2440点上涨至3100点,涨幅达到27.13%,这在去年是不可想象的。

  截至3月6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02点。这也是自去年6月8日股指下破3100点之后,再次站上3100点整数大关。而步入2019年以来,特别是猪年春节之后,沪深股市的表现堪称强劲。短短的2个多月时间,股指就从2440点上涨至3100点,涨幅达到27.13%,这在去年是不可想象的。

  2015年的5178点,既意味着上一轮牛市行情的结束,也意味着熊市周期的开启。在这一轮调整中,2018年股市的走势较为低迷。去年沪深股市几乎是从年头跌至年尾,而期间甚至连像样的反弹也没有出现。股市的持续下跌,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

  其实,对于2019年的股市,此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不看好的。虽然2018年年底股指已处于低位,市场整体估值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但由于投资者要么惨遭套牢,要么没有入市的信心。因此,即使是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投资者进场的意愿也并不强烈。反而是从媒体报道上看,外资在积极进场布局。

  但既然是市场,有人看空,就会有人看多。比如有券商就认为,2019年的股市将以震荡筑底为主,2020年将开启一轮牛市行情。但也有券商认为,2019年将是牛市行情的起点。而前海开源的杨德龙更显乐观,杨德龙认为,继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之后,股市也将开启“黄金十年”。虽然杨德龙的“黄金十年”并非指整个市场所有股票的上涨,但“黄金十年”的提法还是非常吸引市场眼球的。

  如果从2440点测算,目前上证指数的涨幅早已超过了20%,也意味着股市早就步入了“技术性牛市”。但“技术性牛市”与真正的牛市行情,显然还是有区别的。至少,“技术性牛市”并不等于真正的牛市来临。

  而且,虽然目前股指涨势如虹,我们也只能以反弹的心态看之。从A股历史上看,一轮行情涨幅达到或超过30%,且最终证明只是反弹行情的可谓比比皆是,而反弹并不等于反转,只有股市出现了反转,我们才能称之为牛市真正来临。

  从节后的市场走势看,股市并没有产生像样的调整,而是表现出上涨凌厉,且成交量配合良好的态势。实际上,这也是股指能在短时间内连续攻击3000点、3100点整数关口的重要原因。而且,在股市从2440点上涨至3100点的期间,似乎不存在什么阻力位、成交密集区等概念,而是在资金的加速流入下表现得所向无敌。

  股市大幅上涨,个股表现异彩纷呈,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迎来解套的机会,或迎来获利的时机。而且,如果股市真的步入了牛市,那么今后获利的机会将较多。而问题在于,股市已经步入牛市了吗?目前的股市走势,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呢?

  个人以为,目前的股市行情,有从反弹向反转演绎的迹象。这一迹象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股指短期内涨幅较大。一般市场的反弹行情,往往走得非常的犹豫,猪年春节前的走势就是如此,但节后股市的凌厉上涨,实际上表明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反弹。特别是2月25日一根放量大阳线,更是进行了最好的诠释。

  其二,成交量持续放大。股市反弹时,沪深股市成交量超过万亿是非常罕见的。而这一轮上涨行情中,成交量超过万亿元的频频出现。这既表明了市场的火爆程度,又说明了资金进场的热度。资金持续大量进场,也说明这不是一般的反弹行情。

  当然,最需要关注的还在于各种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比如银保监会曾公开喊话险资进场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对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以给市场相关主体进行松绑;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十部门联合发布扩大内需的实施方案等,再加上MSCI将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5%提升至20%等,这一切如缕缕春风吹向股市,在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同时,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也吸引了更多资金加盟股市,进而在市场上催生出连锁反应。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