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财经:挪用9亿无法偿还 新潮能源回应账上可用资金1031万

摘要
一个募投项目募资了21亿元人民币,其中9亿元多被新潮能源挪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如今偿还期限已到,新潮能源却无力偿还。

  一个募投项目募资了21亿元人民币,其中9亿元多被新潮能源挪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如今偿还期限已到,新潮能源却无力偿还。

  眼看着偿还无力,新潮能源竟然动起了“歪主意”,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投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如今,新潮能源已经接连被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除了要求其交代9亿资金的真实去向,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募集资金的问题外,上交所还要求其对21亿募集资金仅在募投项目上投入1200多万的问题进行说明。

  9亿资金6亿多还了银行贷款

  2016 年 4 月,新潮能源非公开发行2亿多股人民币普通股, 发行价格为10.19元/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约21亿元人民币。

  原本这21亿资金是要投向浙江犇宝旗下的Hoople油田开发项目,并补充油田的运营资金。然而新潮能源却将总计9.02亿元的募投资金分两笔用来补充了公司流动资金。

  在交易所的问询下,新潮能源交代了第一笔6.5亿元的资金去向,自2018年4月份至2018年6月份期间,新潮能源将6.5亿元的资金全部偿还了银行贷款。

  另外,2.52亿元的资金则主要用于支付下属子公司新潮能源石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预付货款1.55亿元,支付运营费用7229万元,支付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顾问费1999万元。

  问题的关键在于,上述两笔资金使用期限分别截至2019年3月9号和2019年7月9号,也就是说,还有三天,新潮能源第一笔6.5亿资金就要偿还了。

  眼看着钱还不上了,新潮能源动起了“歪主意”。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打算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是多少呢?就是那被拿去花了的9亿多元。

  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事项获得通过,新潮能源就不用归还那9亿多的募资了。不过,这哪里逃的过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问询函也直接了当,“是不是还不上了?”

  也确实无力偿还。新潮能源称,没法还钱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境内资金不足以归还,且存在融资困难和冻结风险。其二,境外资金归还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存在一定障碍。

  账上可用资金只有1031万

  新潮能源账上到底还有多少钱呢?1031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潮能源境内货币资金4000多万,其中2968万处于被冻结状态,实际可用的也就1031万。

  由于涉及诉讼,新潮能源的资金账户也被冻结,另外新潮能源主营业务基本都在境外,没有相匹配的业务和现金流支撑,公司也无法通过银行获得融资。

  9亿元多募集资金到底用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资金用于购买哈密合盛源矿业旗下铁矿?交易所的问询函又来了。上交所的第二次问询函要求其交代各笔银行贷款的借款日期、借款用途及实际资金流向。

  对于另外2.5亿多资金的去向,交易所也要求说明1.55亿元预付款具体用途,对应采购货物的具体所指及当前归属情况,以及7000多万运营费用、近2000万顾问费的具体所指及发生背景。

  9亿多元被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如今还不上了,想终止募投项目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新潮能能源的算盘确实打的挺溜,来个金蝉脱壳,“终止”了之,只是监管部门也不是吃素的。

  上交所的问询函还要求新潮能源核查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情形,说明事件相关责任人并补充披露公司后续拟采取的补救及整改措施 。

  截至目前,新潮能源还尚未对此份问询函进行回复。

  募资21亿标的项目只用了1261万

  如果不是新潮能源主动要求终止募投项目并变更剩余募集资金用途,并公告了此前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很多投资者还被蒙在鼓里,新潮能源此次披露的实情多少让投资者感到大跌眼镜。

  因为21亿元的募集资金只有1261.66万元投向了Hoople油田,也就是说使用在原来标的项目上的资金占比只有0.6%。

  那这21亿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何呢?除了9亿多的资金被公司拿去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余的12亿实际上也已经使用完毕,但是唯独没有投资到募投项目上去。

  原本打算投到Hoople油田上的资金都投到了Howard和Borden油田,其中4.28亿补充了Howard和Borden油田资产的运营资金,12.25亿元用户补充Howard和Borden油田资产的油田开发项目资金。

  对于Hoople项目于何时发生何种重大变化,导致前期实际投入金额较小且远低于预期的问询。

  新潮能源答复称,“2015年11月,公司收购浙江犇宝后,油价继续下探,最低跌至2016年2月11日的26.19美元/桶,随后开始在波动中缓慢回升,油价的急剧暴跌和持续低迷,导致Hoople油田开发和经营风险极大,因此,未按照募投项目计划执行。”

  收购浙江犇宝时,新潮能源曾满怀信心。只是,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着实打脸。

  当时,资产评估报告中假设2016年、2017年、2018年WTI原油平均交易价格为65美元、75美元、80美元,而实际上2016年、2017年、2018年WTI原油平均交易价格为43.29美元、50.80美元、64.39美元。也就是说,上述三年的评估价格比实际交易价格分别高出21.71美元、24.2美元和15.61美元。、

  既然募投项目没有投,那斥资21亿购买的项目是否存在资产减值风险呢?此前又是否高估了项目的前景呢?

  新潮能源选择拒绝回答。

  公司公告称:“公司无法根据Hoople油田目前经营情况来判断前期收购时是否存在资产高估、项目前景披露不审慎的情况”。

  除了上述9个亿的募集资金需要想办法解决,另外新潮能源还涉及诉讼以及仲裁案件,涉案金额接近2亿元。

  新潮能源的这个烂摊子又该如何收场?

关键词阅读:新潮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