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为什么牛市总是离不开券商身影?

摘要
谈及每一轮A股牛市行情,几乎离不开券商板块的身影,而券商板块往往也是整个市场的灵魂所在。

  

谈及每一轮A股牛市行情,几乎离不开券商板块的身影,而券商板块往往也是整个市场的灵魂所在。


以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为例,A股市场于今年14日见底2440.91点,随后展开一轮快速上涨的行情。至于券商板块,其见底时间为20181019日,率先于整个市场出现见底企稳的表现。


实际上,纵观历年来券商板块的表现,往往具有强周期的特征,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券商板块更是有着“靠天吃饭”的性质。不过,与市场指数相比,券商板块往往会具有市场指数领先指标的特性,更多时候,券商板块的价格拐点可能会成为判断股市顶底的关键指标。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单边上涨的行情,但对市场指数贡献较多的,仍然要看券商板块。


其中,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6日,今年以来沪指上涨24.39%、深证成指年内上涨33.99%。至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指数,其年内涨幅分别达到33.41%35.98%。不过,与之相比,今年以来表现较佳的,当属券商板块,其年内涨幅达到66.18%,成为年内市场的领涨板块之一。


但是,回顾过去三年多券商板块的市场表现,其实并不理想。其中,以年度作为统计单位,2015年券商板块下跌17.97%2016年券商板块下跌16.44%2017年券商板块下跌9.9%以及2018年券商板块下跌22.15%。与同期的沪指相比,券商板块的跌幅明显放大,而从数据统计,在2015年至2018年这数年时间内,沪指年度涨跌幅分别为+9.41%-12.31%+6.56%以及-24.59%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环境有所回暖的背景下,券商板块不仅实现了领涨的走势,而且还出现了业绩与价格齐飞的现象。


其中,从业绩表现分析,据数据统计,目前已发布2月份月报的券商上市公司,基本上呈现出营收与净利润环比增长的态势。其中,从单月净利润来看,已发布数据的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44.8%,这也是一个比较亮眼的数据水平。


至于券商的股票价格表现方面,则更显亮眼。其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0%以上的上市券商为数不少,更有甚者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00%左右。然而,这仅仅属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水平,不排除在未来的时间内券商板块仍有进一步的积极表现。


事实上,纵观每一轮级别规模比较大的上涨行情,尤其是牛市行情,基本上离不开券商的身影。对于有着“靠天吃饭”的券商来看,本身具有强周期的特征,而其表现更是有着市场领先指标的优势。究其原因,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中,券商板块本身属于政策、消息、资金敏感性很强的行业,而我们常说的先知先觉资金,多离不开券商信托的身影。换一种说法,当大家还处于熊市末端思维的时候,先知先觉资金早已有所行动,而当大家意识到行情启动之际,实际上已经距离低点不近了。


再者,券商板块对牛熊市场的敏感度非常强,且市场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券商的经营业绩,进而影响到股价表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业务包括佣金业务、自营业务以及承销业务,而当市场步入熊市环境时,券商行业相应的业务收入也会持续低迷。反之,当市场环境明显回暖,甚至步入牛市行情,那么券商的经营业绩也会得到快速地增长。


除此以外,则是券商板块成为市场指数的权重标的,占比市场权重的份额较高,而当券商板块有所异动之际,市场指数也会有着明显反应。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券商板块的启动就等同于牛市到来,关键还是要看市场板块的轮动效应以及整个市场赚钱效应的持续能力等因素。


如今,券商板块实现业绩与股票价格的齐飞,恰恰也是市场行情回暖的真实写照。但是,作为市场行情表现的重要风向标,券商板块的后续价格走势就颇具参考性。不过,在市场资金环境高度活跃的背景下,券商板块仍然可以保持强势震荡的格局,而券商板块的持续活跃,也离不开高度活跃的资金面环境以及相对宽松的政策监管环境的影响。退一步来看,假如资金面活跃度逐渐退潮、政策监管环境有所收紧,那么券商板块的强势表现也会有所降温,股市上涨空间也可能受到制约。
--------------------

最近行情这么好,那些一直围观但不炒股的网友考虑一下进场?或者其他地方佣金比较高的客户可以看一下。别看最近一星期涨了不少,其实从中长期看A股依然是长期价值低谷,也就涨到去年9-10月份的位置。


中国2/3的股民都是2007年、2015年这两年开户入市,说白了全是高位扎堆挤进来,当然很难挣钱,真正应该进场的时机是熊市,但因为熊市缺乏挣钱效应,吸引不到什么人气。真正聪明人应该有勇气逆向而行。

关键词阅读:股市 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