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OECD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 尤为担心欧元区

摘要
近日,OECD(经合组织)公布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OECD认为高企的政治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的风险都将逐渐破坏稳健的世界中期经济,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从3.5%分别放缓至3.3%以及3.4%。

  【信息】

  近日,OECD(经合组织)公布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OECD认为高企的政治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的风险都将逐渐破坏稳健的世界中期经济,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从3.5%分别放缓至3.3%以及3.4%。

  【点评】

  对于所有的G20国家的展望以及预测,OECD表示现在所有的G20国家的经济现状比之前的预测更为低迷,同时认为日益疲软的欧洲经济以及贸易和全球制造业的低迷都是其脆弱点。因此,其再次下修了在去年11月发布的《经济展望》的经济数据,尤其是欧元区,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从1.8%和1.6%分别下修至1.0%和1.2%。更为注意的是,德国今年增长预期从1.6%下修至0.7%、意大利从0.9%下修至-0.2%、英国从1.4%下修至0.8%、加拿大从2.2%下修至1.5%,以及土耳其从-0.4%继续下修至-1.8%。

  我们认为,在这篇报告中,OECD体现出了目前其对欧洲经济的担忧。《展望》认为欧元区经济的下行以及更加低迷的贸易增长是全球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表示,更进一步的贸易关税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额外的对经济增速造成负面影响。

  OECD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表示,“全球经济正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逆风”。同时表示,“任何一个主要的经济体经济的急速放缓都可能会促使全球经济活动脱轨,尤其是如果扩散到金融市场。政府应该加强多边交流去限制风险并且加强政策合作去避免经济的进一步下滑”。

  《展望》呼吁央行保持积极的态度,并且强调表示单靠货币政策无法去阻止欧元区的下滑以及改善温和的中期增长预期。低负债的欧洲国家出台新的协同财政刺激措施,再加上所有欧元区国家重启结构性改革将会在中期内为经济增长反弹增添动力,提高生产率并刺激工资增长。

  OECD在随后的图标中列举一些值得注意的点,我们选举了5个较为重要的信息:

  全球经济从2017年的高点后持续的下降,欧元区更为明显;

  不管是欧元区在内部还是对外的出口体量增长都已经下降至0%,同时欧元区的新出口订单也急剧下滑;

  OECD国家的商业信息指数和消费信心指数均大幅下滑;

  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债券利差有所下滑,表明压力有所减弱,但是未来三年企业债券偿还数目占所有数额的47%,并同时创出历史新高;

  OECD 认为欧元区的协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改革将会在未来避免风险并刺激工资增长。

  在这篇报告中,OECD下调经济增长的预期将会给目前全球上涨的股市泼一盆冷水。就如同LaurenceBoone所说的,任何一个经济体的放缓都将影响全球的经济活动,虽然本报告只是略微下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至6.2%,但是,欧元区经济如果继续下滑的话将会对中国的出口以及金融领域造成冲击。因此,我们依旧认为今年的A股的行情只是一波较大的反弹,距离牛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关键词阅读:OECD 全球经济 欧元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