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提高股权融资比重,今年股市的融资压力有多大?

摘要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资本市场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资本市场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说法,此前频频出现过,但“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的说法,却不多见。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无疑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既然《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那么2019年股市的融资压力会有多大呢?


一家企业欲融资,主要有通过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方式,也有通过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直接融资方式。整体而言,在我国经济领域,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的规模要远远高于直接融资的规模。事实上,这也是央行等部门常常表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主要原因。


企业的直接融资,又主要分为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是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融资,债权融资是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实现融资。另外发行的可转债,持有人可通过转换的方式从债权转变为股权。而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会受到一定条件的制约。比如企业欲通过新股IPO的方式融资,就需要满足证监会设置的发行上市的条件。


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中,相对而言,股权融资的规模较小,而债权融资的金额往往较大。如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资本市场共实现融资7.1万亿元,核准10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IPO完成融资1378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约1万亿元。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分别实现融资604亿元和1783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5.69万亿元,同比增长45%。7.1万亿融资中,股权融资只有1.41万亿,占比不足20%,而债权融资则大幅增长。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是有充分的理由的。


但要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显然会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这是毋庸置疑的。A股市场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大起大落与牛短熊长的特性。由于市场的不成熟,也由于投资者的不成熟,更加上上市公司分红能力不足,市场上投机盛行,投资者往往通过博取差价的方式获取投资收益,如此极容易引起股价的波动,最终引发市场的大起大落。而一个大起大落的市场,明显是不利于新股IPO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另一方面,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性,客观上又决定了提高股权融资比重不会那么容易。这一点在2017年与2018年的新股IPO中表现得非常的明显。2017年沪深股市产生一波反弹行情,当年发行新股436只,IPO融资2304亿元。2018年股市几乎是从年头跌至年尾,受行情低迷的影响,全年发行新股105只,融资1378亿元。无论是从发行新股的数量上看,还是从融资额上看,2018年与2017年都没有可比性,从中也凸显出市场行情对于新股IPO的影响程度。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既然提出要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个人以为,最终会体现在新股IPO与上市公司再融资中。相对而言,上市公司再融资由于涉及到定增,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其对市场的抽血作用往往会不那么明显。倒是新股IPO,由于直接从市场中融资,其发行的节奏、规模等,投资者往往会有深切的感受。实际上,提高股权比重对于市场的压力,也主要表现为新股IPO所产生的“抽血效应”上。


2019年股市融资压力有多大?个人以为需要关注两个方面:其一是股市行情的走向。目前的市场正处于持续反弹过程中,3000点的整数关口已被攻克,股市由反弹是否能向反转推进还值得观察,但如果市场能够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并能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那么将有利于消化由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带来的压力。如果股市能够走牛的话,上市公司融资对市场形成的压力将会小得多。


其二是新股发行的节奏与规模如何。2017年在股市温和反弹的背景下,新股频频上演周“十连发”的故事,客观上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2018年股市持续低迷,不能说与此前的竭泽而渔式的新股发行没有任何的关系。因此,2019年的新股发行,必须处理好新股发行规模、节奏与市场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必须顾及投资者的感受。如此,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才有可能实现,也能将上市公司融资所产生的压力最小化。

关键词阅读:股权融资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