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祺:商品市场观察——OPEC+减产支撑油价上涨

  报告摘要

黄金:3月黄金下行压力大。主要逻辑是:1)3月份美联储大概率要公布退出缩表计划,流动性宽松预期导致美股与美债双牛,压制黄金。2)美元指数仍有支撑,不利于金价上涨。虽然美国经济预期悲观,但美国经济在世界范围来说相对“一枝独秀”,美元指数仍有支撑。3)交易层面看,截止2月28日,COMEX黄金非商净头寸持续减仓,SPDR黄金ETF持仓量达到784.22吨,较上月末减仓39.65吨,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偏好下降。

原油:供应收缩的逻辑支撑油价的上涨。从减产执行率来看,无论是沙特的主动减产,以及委内瑞拉和伊朗的被动减产豆浆支撑减产执行率处于高位。从减产效果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的减产效果好于上一轮,原因是2016年年末,OECD石油库存水平处于5年均值水平之上的位置;而本轮减产开始实施时,OECD石油库存水平已处于5年均值水平附近,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对原油供应收缩更敏感。

: 3月份铜价或震荡偏强,静待市场需求启动,建议关注库存拐点。1)需求端目前来看由于是传统淡季,现货成交仍然较为清淡,需求静待启动。但是2月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0.6%,重回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到56.2%,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了需求正在复苏。3)LME铜近月和远期升贴水大幅回升,表明市场对未来价格信心有所上升。4)目前LME、COMEX、SHFE的铜库存较2018年初下降了30.01%,处于十年来历史低位。节后以来SHFE铜库存增加了6.6万吨,与往年相似,这主要由于仍处于消费淡季。往年春节过后第5-6周国内的库存会出现拐点,如果今年这一拐点提前并叠加实际需求回暖,则铜价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去库存形势依旧严峻,电解铝价格在今年一、二季度将承压。主要原因:1)供给方面,根据SMM调研预计,2019年电解铝产量增速为4.1%,新增产能供应压力仍存。2)需求方面,房地产、汽车等终端消费乏力,电解铝需求偏弱。但由于中美贸易战缓和,预计出口订单有望迎来增长。3)库存方面,国内电解铝库存处于高位,电解铝去库存形式依旧严峻。4)成本方面,上月美国宣布停止对俄铝的制裁,俄铝如果复产,那么氧化铝的供应会增加,我国氧化铝价格存在下跌预期,致使铝价缺少成本端的支撑,价格存在下行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市场观察 油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