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警惕美股波动率卷土重来

摘要
2019年以来,美股表现突出,截至2月25日,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11.85%和11.54%,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佳开年纪录。与此相对应的是,VIX指数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从25.42下降到了14.85。

  报告摘要

2019年以来,美股表现突出,截至2月25日,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11.85%和11.54%,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佳开年纪录。与此相对应的是,VIX指数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从25.42下降到了14.85。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包括:1、美联储态度转为鸽派,市场流动性有了明显改善;2、美股财报季多数企业业绩高于之前预期;3、企业继续维持大规模回购,2018年美股回购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今年以来到2月中旬美国上市企业宣布的回购计划规模已经达到14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

美股还有上涨空间吗?从短期的角度看,美股上涨的这些因素还将继续维持下去,美股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们认为美股大幅上涨的空间并不大,主要原因是驱动美股走强的“戴维斯双击”未来将出现分化,市场将面临基本面和流动性的矛盾。如果市场出现“经济向好+加息组合”,由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非常低,超预期的加息将会对市场形成扰动;如果市场出现“经济下行+不加息组合”,从历史数据看,这个组合往往对应着股市的下跌,美联储边际宽松所带来的估值提升难以抵消掉盈利下滑的影响。另外,美股的回购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这会是可能存在的另一个风险因素。

美股交易风险有多大?美股多年的牛市使得市场蕴含着较高的交易风险。我们测算了美股市场的杠杆率、被动交易规模、共同基金配置比例等指标,发现目前美股的交易风险确实处于较高的位置。目前美股融资杠杆率为3.74倍,高于2008年与2015年;盯住VIX的被动交易规模为3100亿美元左右,市场下跌时这可能会放大跌幅;居民部门对股票市场的配置比例也已经在高位,未来继续加仓的空间不大。

投资建议。1)配置防御性板块,或买入看跌期权;(2)做多美股波动率,买入波动率ETF产品或者买入CBOE的VIX期权。

关键词阅读:美股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