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四点解读

摘要
我们对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经济目标的实现很有信心,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6.3%左右,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U型特征。

  总体评价

  >>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GDP增长目标设置方面变得更具弹性,这降 低了宏观经济政策过度放松的可能性,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思路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 通胀目标设置得非常宽松,就业目标完成的难度也不会太大;

  >> 2.15万亿地方专项债的额度意味着事实上的财政赤字占GDP比率要比官方目标高出两个百分点以上,这对于2019年的基础设施投资而言非常重要;企业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较好地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理念;

  >> 我们对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经济目标的实现很有信心,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6.3%左右,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U型特征。

  GDP目标定为6%-6.5%

  这个目标应该说符合市场预期。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在宏观经济政策有限放松的前提下,2019年GDP增速可能在6.2%-6.3%左右。把目标定在6%-6.5%,意味着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幅度的容忍度有了提高。这也意味着,要实现这一区间目标的难度不大,因此2019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的放松力度将是较为有限的。中央政府依然试图在控风险与稳增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平衡,而不再使用宏观经济政策的强刺激。同时,针对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在2019年显著放松的概率很低。要实现上述增长目标,主要会靠宽财政支持的基建投资,而不会重新依赖房地产投资。

  不过,过去把目标定在一个数值(例如6.5%),其约束性并不强,经济增速高于或略低于6.5%,都意味着实现了目标。而将目标定在6.0%-6.5%,6.0%这一下限的约束力将会显著上升,这表明中国政府不会容忍经济增速在2019年跌破6.0%。换言之,如果发生一系列不确定性冲击导致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大,那么中国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就会相应增强。不过,发生这一情景的概率目前看来很低。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

  通货膨胀目标应该说在2019年没有强约束力。2018年CPI增速为2.1%,只要食品价格没有重要异动,2019年CPI增速依然会稳定在2%左右,且PPI增速可能显著回落,甚至有一定概率出现负增长。

  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问题更加重视,同时考虑到经济下行因素,制定的就业目标与失业率目标均有所放松。考虑到当前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服务业的增长依然较快,尽管出口增速下降与中小企业面临困难可能导致失业增加,但失业方面的压力依然是可控的,完成就业目标的问题不大。

  官方财政赤字占GDP比率2.8%、财政赤字规模2.76万亿元

  在这个指标上,中央政府定的目标依然很稳健,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突破3.0%的门槛值。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于未来面临的或有支出保持着较为谨慎的态度。不过,如果考虑到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其实从2016年起,总体上政府财政赤字占GDP规模就已经持续超过了3.0%;2016年至2018年,加入地方政府专项债之后的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率分别为3.55%、4.01%、4.07%。2019年批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达到2.15万亿,比2018年增加了8000亿元,因此2019年经过调整之后的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率,将会进一步上升至4.98%。

  官方财政赤字占比未能突破3%,这意味着2019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将会比较有限。2.15万亿专项债发行将主要用来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融通。这在地方政府财政普遍吃紧、债务普遍高企的前提下,显得尤其重要。

  制造业增值税由16%下调至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率降至16%

  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应该说超过了市场预期。之前市场预期增值税税率可能下调两个百分点。这对于中国企业、而且是中小企业而言,可谓意义重大。再加上社保缴费比例的下调,应该说,2019年的减税降费力度是空前的,这既有助于增加工业企业利润、也有助于增强中小企业信心,较好地实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理念。对于稳定2019年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与民间资本投资增速有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